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晚天象迷人 三星与月神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1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梁虹

  据新华社天津电 5日晚,如果天气晴朗,木星、金星和织女星将与月亮在夜空中共舞,上演星月争辉好戏。天文学家提醒,广大天文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们千万不要错过。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5日傍晚日落前后,在落日的余晖中,西方天空
显现出一弯新月,形似金色的小船,挂在树顶与房舍之上。在小船的右边不远处有一颗明星在为它导航,这就是代表着最大天神的宙斯———木星。月神与宙斯在当日1时曾经秘密地“幽会”过了,在天文学上叫“木星合月”。可惜那时它们隐藏在地平线以下,不曾被世人所见。现在它们的出场尽管已经有了一段距离,但木星和月亮如此近距离地争辉仍然十分迷人。

  赵之珩说,在西南方的美神———金星此时也正在朝着月神招手,月亮船正在朝着那里慢慢驶去,两天以后它们会聚在一起说悄悄话。当晚,尽管木星光芒四射,但最靓丽的还是金星,它在西天的晚霞里亭亭玉立,舞动彩霞,自身发出银白色的光芒,与月神争辉,亮度达到负4.2等。可它还是争不过月亮,月亮的亮度是它的13倍。

  此时,处在天顶的织女星正在遥遥地望着它们。它多么想跟月神、美神、宙斯神一起窃窃私语,可惜相距遥远,彼此无法听见,只能脉脉传情,遥遥相望。

  赵之珩提醒说,木星、金星、织女星和月亮在夜空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星月起舞,争相交辉,非常迷人,是难得一见的好天象。但好景不长。18时30分以后,除了织女星以外,木星、金星和月亮会相继落入地平线以下。外出旅游的人们,摄影爱好者们,可要抓紧时间欣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