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改制近尾声没东西拍 上半年南京拍卖业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南京拍卖界“哀鸿遍野”,几乎家家拍卖行的公司老总都感叹“生意难做”,而新成立的20多家拍卖企业近80%都处于“休眠状态”。

  近日,记者和多家成立大半年的拍卖企业取得联系,都是门庭冷落,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也称开张到现在几乎没举办过什么拍卖会,有的公司仅拍卖一两辆二手车。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从2004年初到现在的一年半时间,南京新增加的20多家拍卖企业近80%都没有正
常运行。江苏省拍卖总行等几家南京拍卖界的“领头羊”同样感叹生意难做了,以前“闭着眼睛挣钱”不复存在了。

  据南京一些拍卖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都是向高院和买受人双方收取5%佣金,但是现在高院不给佣金了,而对买受人也是实行分段收取佣金,即拍卖成交价200万元以下的,收取佣金的比例不得超过5%;超过2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不得超过3%;超过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部分,不得超过2%;超过5000万元至1亿元的部分,不得超过1%;超过1亿元的部分,不得超过0.5%。如果按照1亿元标的来计算的话,以前可以收取1000万元佣金,按照分段收取佣金的计算方式来算,那只有164万元,和之前的1000万元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南京市商贸局政策法规处郑建良处长表示,今年上半年南京拍卖业确实在走下坡路,业务缩减了近30%,主要原因是国企改制已接近尾声,拿出来拍卖的资产越来越少,此外就是整个市场拍卖企业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这又导致了竞争的加剧。“南京拍卖企业要像上海、苏州、浙江等地学习,多开发民间委托拍卖,不能只依赖法院提供标的,目前南京的艺术品拍卖已经开始启动,”郑处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