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作医疗覆盖31个省市区 共8000多万农民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白旭) 51岁的霍玉兰患脑积水已经几十年了,可是由于没有足够多的钱,直到今年三月,她才同意住进了北票医院。

  霍玉兰是辽宁省北票市下府乡的农民,她家到市里有22公里。在村里,霍玉兰家算是比较富裕的,每年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尽管如此,一万多元的手术费对于她来说还是难以负担。

  “如果没有合作医疗,我可能还不会去医院。”霍玉兰说。霍玉兰是北票合作医疗项目的第一个受益者,报销了3060元,这是当地政府多年来第一次为农民看病埋单。

  3060元,几乎相当于霍玉兰家全年的收入。“我治好了病,以后就能多干点活了,尽量早点把跟亲戚们借的钱还上。”她说。

  中国一些地方试行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为了重新建立农村的合作医疗体系。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集体经济逐渐萎缩,主要由集体经济支撑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也瓦解了。

  重建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呼吁者之一是39岁的王宪珍大夫,她是辽宁省朝阳市第二

医院的医生,也是全国人大的代表。她在2003年首次当选人大代表后就提交了这个提案。

  王大夫当妇科医生已有16年了。据她了解,朝阳247万农村人口中,超过一半,也就是整个城市人口的74%,没有钱去市里医院看病。4万农村贫困人口中,近一半是因病致贫的。

  “他们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因此得了大病只能硬挺,”王大夫说。“而这样做的后果是加重病情,使他们变得更穷。”

  

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估计,中国农村人口中40%到60%,也就是12.3亿总人口中的三分之一,看不起病或因病致贫。在一些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60%到80%的患病农民死在家中。

  造成农民看病难的原因之一是他们的收入与医疗费用不成比例。在2003年,朱副部长说,中国农民的年人均收入为2622元,而平均一次住院要花去2236元,几乎相当于他们全年的收入。

  另一方面,曾经国营或集体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在慢慢萎缩。在朝阳,这些卫生院中三分之一已经关门了,还有三分之一在惨淡经营。

  早在1994年,一位山西的代表就提交过关于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类似的提案。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大已经收到了24份这样的提案了。

  中国卫生部2003年开始以一些地区为试点开展农村合作医疗。截至2004年底,合作医疗已经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333个乡镇,参加农民有8000多万。

  在北票,自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每年只需上交10元,当地政府和省政府共同为他再提供20元。如果这个农民住院了,他可以根据住院费用的多少报销15%到55%。

  北票卫生局局长李树洋对农民的反应比较满意。“目前,已经有91.8%的农民,即36万人,参加了合作医疗,”他介绍说。在短短的3个月中,就有143个农民获得总共46万元的补偿。

  不过也有人对这次的合作医疗能否维持下去表示担忧。北票医院王大军院长认为,对于北票政府来说,每年20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

  尽管存在一些困难,温家宝总理在8月10日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力度,2006年将试点的县(市、区)由目前占全国的21%扩大到40%左右,中央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在原有每人每年1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元,同时将中西部地区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市辖区和东部地区部分参加试点的困难县(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