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翔和他的邻居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42 解放日报

  “老刘,你们家翔翔国庆假期回来了吗?”家住普陀区海棠苑49号的李建强日前在小区内碰到刘翔父亲刘学根,关心地问。刘学根笑了:“他在基地训练呢,不过会回来一天的,回来后我叫他来陪你们聊聊1

  今年国庆节,是刘翔一家搬入海棠苑后的第9个国庆节。9年里,邻居们看着刘翔从一个毛头小孩成长为一个世界冠军。他们说,海棠苑因刘翔而变得不同,而提起刘翔,他们
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一张小板凳

  “海棠苑”46号楼的楼组长吴晓鸣,至今仍记得那张小板凳。

  雅典奥运会后,刘翔成了大明星和大忙人,吴阿姨平时在小区里也难得见到他。有一天,吴阿姨准备开车出小区,忽然看见刘翔健步如飞地奔到车前,吴阿姨正纳闷,刘翔弯腰拿走了横在车前的一张小板凳,笑着对吴阿姨打了声招呼,走了。吴阿姨也笑了:“这个小家伙,一点世界冠军的架子都没有。”

  海棠苑46号楼周围的邻居们,几乎是看着刘翔长大的,从少体校到奥运会冠军,大伙觉得刘翔从默默无闻到星光璀璨,却“一点都没变”。

  小区理发店的张师傅对刘翔印象很深,刘翔从小到大,理发几乎一直都在他那儿。出征奥运会前,张师傅帮刘翔理了个“冠军头”,开心得不得了。可张师傅没想到,奥运会之后,刘翔那么大的明星,居然每次理发还是在他那儿。张师傅有点忐忑,问一直上电视的刘翔对发型有什么要求,刘翔回答就一句:“没要求,剪得清爽点就行了。”

  “海棠苑并不因为有了刘翔而变得特别。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个邻家大男孩。”海棠苑居委会书记毛小平说,“有时候居民早上晨练,你还可以看到刘翔给他们做示范动作,教他们运动之前如何热身呢1

  一碗大排面

  住在海棠苑54号的王伟生,一直津津乐道一件事:请刘翔吃了碗大排面。

  有一次周末刘翔回家没带家门钥匙,而刘爸爸和刘妈妈正好去亲戚家喝喜酒了,被关在门外的刘翔遇见了下班回家的王伟生。“走,一起吃碗面去1王伟生就像以前带小刘翔出去一样,拉着刘翔就走。两碗大排面吃完,刘翔抢着要付账,被王伟生硬是按住:“你是奥运冠军,但我看着你长大,请你吃一碗面都不行?”

  哪怕刘翔名气再大,但在海棠苑的邻居们眼里,他依旧是个孩子,是他们共同的孩子。

  刘翔每次有重大比赛,刘翔的邻居们会自发在46号楼下摆开桌子椅子,搬来电视,一起为刘翔加油。

  这次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刘翔爸爸买了一堆票,请邻居们现场去看比赛。所有的邻居都是第一次在现场亲眼看到刘翔,决赛打了四枪才起跑,邻居们的心都被吊到了嗓子眼。“太紧张了,这就像看着自己家的孩子上战场啊1家住 45号的毛福勇说。

  把刘翔当作自家的孩子,这已成了海棠苑居民的习惯。每次刘翔回来,邻居们都会问问他比赛情况,状态如何,刘翔都一一汇报。雅典奥运会,刘翔杀入男子 110米栏决赛,他对着镜头说:“请大家把好运都借我一些。”海棠苑的邻居们觉得这话就是对他们说的。决赛当夜,邻居们在小区里摆了四桌,从晚上 6点看到凌晨 5点;刘翔夺冠,邻居们又哭又笑,第二天早上,十几位邻居都喉咙沙哑,失声了。刘翔在雅典通过电视画面看到自己小区邻居们欢腾的场面,眼泪顿时就流了下来:“都是我的叔叔和阿姨们,我谢谢他们……”

  一片邻里情

  海棠苑的邻居们说,雅典奥运会之后,他们方便了很多。乘出租车只要对司机说一声“海棠苑”,司机立刻反映:“是刘翔的小区吧?”于是路名都不用报,直接送到。

  因为刘翔,海棠苑成了“明星小区”;也因为刘翔,海棠苑吹起了文明和谐的新风。

  刘翔的父母就起了带头作用。刘翔父亲刘学根的热心是小区出名的,谁家孩子高考要用车,谁家有人生病要探望,向来都是一句话。刘翔妈妈吉粉花一直是小区健身的积极分子,小区成立了腰鼓队,吉粉花一直是“绝对主力”。他们还充分发挥了“明星父母”的影响力,吉粉花前不久还作为代表发言,号召普陀区真如镇 15万居民一起创建“文明家庭”。

  小区居民自发举行了“蓝天下的挚爱”义卖活动,包括刘翔妈妈在内,把自己做的手工织品拿出来卖,把所得款项捐给小区内生活有困难的家庭。而平时谁家有人生病,邻居们都会主动去探望,谁家家里没大人,邻居会把他们家的小孩领回自己家吃饭。当然,刘翔的比赛一直是小区居民关心的热点,每逢刘翔重大比赛,小区内都会拉出标语,而社区的黑板报也会题字为刘翔加油。

  再过一段时间,刘翔家可能要搬走了,刘翔父母一个劲地说“舍不得”,他们舍不得这个小区的邻居们,舍不得邻里之间这份难得的真情。刘翔一家已和邻居们约定好:人走,心不走,户口也不走。以后每逢刘翔有大赛,刘学根拍胸脯保证:“一定回到海棠苑,搭起桌子搬来电视,大家一起看比赛1

  本报记者张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