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母亲在湘参加母校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马父因身体欠佳正在台北一医院治疗,未能随夫人一同回乡

  新快报讯(钟苔)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母亲秦厚修女士在中台办有关领导和亲人的陪同下,10月1日悄然抵达其祖籍地湖南长沙,参加母校周南中学于昨天举行的百年校庆大典并讲了话。

  湖南省委书记机场迎候据报道,秦厚修女士乘坐的南航航班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当她走出飞机后,已经迎候在机场的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上前热情拥抱。秦厚修感动地说,家乡是自己常回的地方,真的不希望惊动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平静生活。当晚,秦厚修一行下榻在曾经是国家主要领导人来湘考察或在那里休息过的湖南九所宾馆。九所宾馆给秦厚修送上一束包含着对长辈特别感情的康乃馨,迎接着这位尊贵亲人的归来。而湖南省委、湖南省台办则设晚宴为秦厚修女士一行接风洗尘,杨正午致祝酒词,对秦厚修女士回到家乡参加母校百年庆典表示由衷感谢。

  特别感谢周南中学培养2日晚上,长沙市委有关主要领导和长沙市台办有关主要负责人也设盛宴接待了秦厚修女士一行。秦厚修表示,特别感谢周南中学培养了她做人的准则和给予了她在后来工作中的各方面的知识。她并勉励周南中学要发扬老辈们办学的良好传统,多为社会、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今年已86岁高龄的秦厚修女士祖籍湖南宁乡人,1932年毕业于周南中学初中23班,现任周南中学台湾校友会会长。秦厚修学生时代聪明伶俐,在同学中颇有人缘,深得老师的器重,如今则仍然精神矍铄、神采飘逸。据悉,早在周南中学百年校庆筹备前夕,秦厚修女士就通过书信等方法与在台湾的周南中学的校友们取得联系,为母校募得一笔捐款。并致信给周南中学校友会主席陈立伦教授,深情表达远在台湾的她对母校的一往情深。

  曾两次返湘感受家乡巨变据陈立伦教授回忆,秦厚修女士是个家乡观念特别重的人,她曾先后两次返湘探亲。但每次回乡都是不声不响,行程十分低调。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次回乡探亲,尽管行程十分紧促,但她仍旧抽空到母校周南中学去走了一遭。到母校时,感慨万千,她说:“时代在变,学校也在变,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原来的一些古老建筑都改头换面了。”

  马父身体欠佳无缘同往据悉,这次秦厚修回乡参加母校百周年庆典,夫婿马鹤凌亦决定一同回乡。但马鹤凌因为“香港脚”导致细菌感染,病菌透过脚趾、通过静脉进入小肠染上组织炎,现正在台北某医院进行治疗。因此,马鹤凌很遗憾这次不能随同夫人一同回家乡探望亲人,但他表示,将会尽快回到家乡探望昔日好友和家乡的父老乡亲。近年来,马鹤凌已多次到大陆观光旅游。今年4月中旬,台湾马姓人士组团到大陆寻根祭祖,马鹤凌也随同参加,到了北京、西安、贵阳等地。图:马英九全家照。后排左起分别为父亲马鹤凌、母亲秦厚修、妻子周美青,前排为两个女儿。图:三岁时的全家福,右二为马英九二叔马延龄。马英九(左二)坐在爸爸腿上,手搂着妈妈的肩。

  :周南中学周南中学是革命教育家朱剑凡先生于1905年毁家兴学创办的,是湖南最早、较成规模的私立女子学校,秉《诗经·周南》之意命名。百年以来,周震麟、徐特立、毛泽东、向警予、杨开慧、蔡畅、萧劲光、杨树达、周世钊、丁玲、廖静文等伟大人物和杰出人士先后在周南工作或学习。(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