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因创造而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5:59 扬子晚报

  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二届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一顶又一顶耀眼的桂冠属于一个4年前被南航破格录取的大学男生——胡铃心。9月30日,记者见到了胡铃心。他个头不高,一双大眼睛明亮而睿智。听着他的讲述,一位当代党员大学生立志报国、创新创业创优的精彩历程跃然眼前。

  胡铃心说: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身为共产党员的母亲给了我很大的影响。记得母亲所有教诲中,最经常的一句话就是:“国家要和平,必须要强大,长大后要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儿时的胡铃心早早地就对飞机表现出了热爱。每当听到头顶上有飞机飞过,他都会一个劲地从屋里冲出去,看上很久,然后自言自语:“长大后,我也要设计飞机。”母亲就给他讲莱特兄弟制造飞机的经过和“飞虎队”在中国的英雄故事,并对他说:“抗战中,敌机在我们国家狂轰滥炸,而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耀武扬威。”从那时起,胡铃心便下定决心:要为祖国设计最好、最先进的飞机,让我们的祖国不再受别人的欺负。

  他的科研激情得到了呵护,一个个奇思妙想不断涌现出来。在中学阶段就有十多项发明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其中有3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他被评为首届福建省小科学家、福建省三好学生、全国发明创造之星。他的一篇名为《21世纪空天飞机》的设计方案获得了首届福建省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一名。“飞豹”歼击轰炸机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看到他的设计方案后非常高兴,赠给他一架有他签名的“飞豹”模型。

  2001年,胡铃心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破格录取。入校后,他享受了南航的特殊“待遇”,学校选派年富力强的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昂海松教授担任他的导师。“为一个刚入学的本科生配备导师,这在南航尚属首例。学校还为我们免费开放了大学生科技中心、创新实验室,设立了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等。让我受宠若惊,更让我感到一股被鞭策的强大力量。”胡铃心的话语充满了感激。

  胡铃心说:“母校南航给我提供了宽阔的舞台,我的导师昂海松教授不仅在科研上对我指导,在生活上给我关怀,更重要的是,他始终以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不断激励着我向上进取。从昂老师和南航其他许多优秀的老师同学身上,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魅力,我对党的印象也由过去的模糊抽象变得真实鲜活。2002年6月,我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胡铃心说:“我认为共产党员应该是人群中的先锋,先进不是口号,一定要靠行动、靠业绩来诠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争当学习的先锋、创新创业创优的先锋。”

  大学4年里,胡铃心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也因此获得了学校首批本硕连读资格。

  2002年,在昂海松教授指导下,胡铃心和合作伙伴开始研制微型扑翼机。微型扑翼机是一种外形最接近于鸟类的新型飞行器,它的机翼可以像小鸟一样上下扑动。借鉴鸟类的本领,来提高飞机的效率和安全性,对于航空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胡铃心和同伴们几乎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微型可控扑翼飞行器”的研制中去。当时他在将军路校区学习,试验室在校本部,往返路程要一个多小时,晚上经常研究到半夜回不了校区,他就睡在昂老师家里。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他们终于让我国自己的“微型扑翼机”飞上了天。我国著名航空专家屠基达院士高兴地说:“微型扑翼机是对航空学飞行新原理和新概念的探索,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屠院士的肯定让我们激动不已,”胡铃心说,“而更加令我倍感荣光的是,就在微型扑翼机研制成功后不久,我站在了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03年11月,“微型扑翼机”参加了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竞赛特等奖。答辩结束后,“神五”副总设计师郑松辉和他亲切交谈,并在他的参赛证背面写下了:“勇于追求,勇于探索”八个字。“他的激励正是所有前辈、师长们对我们这些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胡铃心如是说。

  2004年胡铃心牵头组建了南航迅杰创业团队,参加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在全国276所高校603支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大赛的金奖。

  讲起最难忘的事情,他说:“2004年,我作为江苏省大学生的代表,获得被誉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奖的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感到十分自豪。”

  另一件事也令他难以忘怀。今年3月份,胡铃心组建了创新团队,代表学校参加了“飞向未来——太空探索(国际)创新竞赛”。该竞赛是美国海茵莱茵基金会开展的一项全球范围的航天竞赛活动,这次是亚洲区试点赛,他们以绝对优势获得了亚洲赛区第一名。胡铃心说:“在颁奖晚会上,美国海茵莱茵基金会负责人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这是我见到的特别好的作品,中国小伙子了不起!’第一次从外国人手中接过奖杯,听到这样的肯定和赞赏,这让我真实地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无比自豪,那一刻,我就像登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我的心和祖国一起激情跳动。”

  胡铃心说:“荣誉,激励着我不断地踏上新的征程。我深知,在我所有的光环背后,都包含着党和国家的关爱,都凝聚着老师同学们的心血和汗水。作为当代的学生党员,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勤奋学习,努力实践三创精神,才是我们保持党员先进性,实现报国志向的正确途径。”

  胡铃心先后用获得的各种奖金购买了“数字示波器”捐赠给了曾经学习工作过的南航大学生科技中心。同时还和其他两位同学准备捐助一万元给贫困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采访中,众多师生异口同声:胡铃心作为典型,南航师生人人服气,人人都会向他学习。南航党委书记谭振亚告诉记者,南航提出,学生党员要做理想的标杆、品行的榜样、生活的强者、学习的标兵。胡铃心是南航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全面成才的一个成功典型,是南航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本报记者 宋金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