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原乳”醒目标识 国家标准委规范标识标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6:01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刘羊旸 刘菊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对使用复原乳生产加工液体乳标签必须标识的内容及标注方式作出明确规定。

  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精神,规范复原乳标识标注,国家标准委对复原乳标识标注问题作出规定。对于用乳粉或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其产品标签的标识内容除符合GB 7718-
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2746-1999《酸牛乳》和GB 5408.2-1999《灭菌乳》等有关规定外,全部用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应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明“复原乳”或“复原奶”;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应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明“含××%复原乳”或“含××%复原奶”。

  这位负责人说,“复原乳”与产品名称应标识在包装容器的同一主要展示版面;标识的“复原乳”字样必须醒目,其字号不小于产品名称的字号,字体高度不小于主要展示版面高度的五分之一。

  有关规定的具体内容可登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www.sac.gov.cn)查询。(完)

  相关阅读:国办要求加强液态奶管理 使用复原乳须标注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对液态奶生产经营的管理,完善液态奶标准并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实行生产备案制度,严格产品标识标注管理。

  近一个时期,一些企业使用复原乳生产加工液态奶,在产品标识上误导消费,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和农牧民的合法权益,影响了我国奶业健康发展。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优质液态奶的需要,国办通知要求,在巴氏杀菌乳生产中不允许添加复原乳,大力提倡和鼓励在灭菌乳生产中全部使用生鲜乳。考虑到当前的生产和市场状况,可以适当生产复原乳,但必须使用合格的原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生产,不得掺杂使假。

  通知要求,生产加工企业凡在液态奶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必须在产品正式投产前如实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备案内容包括:乳粉的进口数量,进货数量、质量、产地及其生产企业;使用复原乳生产加工液态奶的投产时间和生产周期;使用复原乳生产加工液态奶的产量,每批液态奶成品中复原乳所占比例;使用复原乳生产加工的液态奶的销售区域等信息。备案信息发生变化的,应自变化之日起15日内向原备案部门书面报告。凡是未经备案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予颁发生产许可证;已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应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30日内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补办备案手续。

  为便于消费者作出购买选择,通知要求,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自2005年10月15日起,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紧邻产品名称的位置,使用不小于产品名称字号且字体高度不小于主要展示面高度五分之一的汉字醒目标注“复原乳”,并在产品配料表中如实标注复原乳所占原料比例。10月15日前生产但未标注“复原乳”的奶制品允许销售至2006年1月15日。

  通知要求,质量技术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液态奶生产经营企业和市场的监督检查,严格实行强制检验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使用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复原乳原料生产的,按掺杂使假处理;销售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液态奶的,按销售不合格商品处理;对未经备案或者备案信息发生变化未及时申请变更以及备案信息不实的,应责令停产整改;已上市销售的,责令撤下柜台;经整改仍不合格的,依法吊销相关证照。对未按前述规定标注复原乳字样、未在产品配料表中明示复原乳占原料比例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按掺杂使假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依法从严处罚;对违法生产、销售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相关证照。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把奶制品作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产品,切实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层层落实,加强督查。(完)

  “复原乳”风波大事记

  ■2003年3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加强乳品市嘲复原乳”管理问题提出提案。

  ■2003年6月中国奶业协会根据提案建议,召开促进奶业健康发展和鲜奶标识研讨会。

  ■2004年5月被奶业行业俗称为“禁鲜令”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膳食食品标签通则》出台。

  ■2004年10月全国食品标准化委员会出台《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强调,加工食品不得称“鲜”。

  ■200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4号文件《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自2005年10月15日起,凡在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复原乳”。(陈筱红)

  我国液态奶系统分类命名

  牛奶知识小词典

  无抗奶灭菌牛奶 巴氏消毒奶

  生鲜牛奶

  脱脂奶

  高钙奶 奶片液态奶奶油奶粉

  ◎怎样区分超高温灭菌奶和巴氏消毒奶◎如何区分鲜牛奶与保久(长效)奶◎如何辨别纯牛奶与含乳饮料◎脱脂奶粉、全脂奶粉的营养价值的区别◎配方奶粉与普通奶粉有何区别

  ◎巧用牛奶食疗的十个方法责任编辑:殷守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