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第4号通报:短途自驾车游客上升势头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9:38 新华网

  10月4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05年“十一”黄金周第4号旅游信息通报。

  从今天各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点)所报信息来看,“十一”黄金周的第四天,除东南个别地方仍受到台风“龙王”所带来的降雨影响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秋高气爽,阳光普照,非常适宜各项旅游活动。在出游总量上,各地接待中远途客人的数量已进入相对平稳期,
个别地方已有少量游客开始返程;但城市、景区(点)周边的短途和自驾车游客上升势头不减,持续涌入各热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点)。纳入全国假日旅游预报系统的116个直报旅游区(点),全天共接待游客259.62万人次,比昨天减少3.38%,门票收入9,957.47万元,比昨天增长6.19%;在68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宾馆饭店出租率超过80%的有18个,出租率超过90%的有18个。从10月3日17点至10月4日17点,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电话48个,其中,咨询电话16 个,投诉电话32个,值班人员均已妥善处理。在昨天全国假日办要求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后,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予以落实,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天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一、 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青岛 今年许多市民选择近郊作为旅游目的地,市郊游成为了“十一”黄金周的亮点。其中海岛度假是一大特色,前往田横岛、灵山岛、斋堂岛、竹岔岛等海岛的游客均比去年有较大增长。

  遵义 “黄金周”前4天,游客达24.74万人次,旅游收入9121.4万元。中途、短途、乡村旅游十分火爆。遵义铁路短途客运日发送游客6000余人次,已超过春节客运量。绥阳水晶温泉、雅泉农庄、汇川区小岛人家、自然风山庄、仁怀盐津湖温泉、遵义枫香等景点基本天天爆满。

  延安 “黄金周”期间,各革命旧址、主要景区单位和旅行社增加了宣传延安精神的内容,使游客能够真正感受到延安精神的魅力;不少中学生也利用假期到各个景区自愿做 “小小讲解员”,为游客义务讲解、宣传延安精神。

  无锡 进入“黄金周”第4天以来,全市每天接待的旅游人数以30%的增幅增长,各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推荐商场商店和旅游特色餐馆生意火爆。

  杭州 杭城宾馆酒店再次迎来了入住高峰。全市宾馆饭店客房的平均出租率达到了90.2%。昨天,黄龙、之江两大旅游集散换乘中心共接待各类机动车1077辆,发送公交大客车307班次,运送乘客3300人次。

  长春 日前,副省长李锦斌带队对长影世纪城、南湖公园及卓展购物广场等旅游区(点)、购物场所的游乐设施安全、消防安全及环境卫生进行了检查,确保“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工作秩序井然,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状况良好,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都有进一步提高。

  三亚 市委副书记张琦带领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领导深入部分旅游接待单位开展旅游安全工作大检查,并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黄龙 由于自驾车增多,交警部门开始启用临时停车场,用以疏导景区的游客和车辆。景区未出现安全事故。

  武当山 长线游客开始回落,短线游客猛增,自驾车旅游呈现出火爆场景,今天共迎来自驾车1200余辆。全天共接待中外游客7900余人次,门票收入64.3万元,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达到87%,景区景点秩序井然。

  

九寨沟 景区游客出现高峰,全天接待1.77万人,宾馆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81.4%,旅馆招待所平均客房出租率70.2%。

  庐山 景区为自驾车游客随时提供

汽车维修服务,得到游客的好评。今天宾馆饭店住宿率70%,旅店招待所住宿率62%。

  曲阜三孔 接待中外游客4.9万人次,门票收入147万元,旅游社会收入1380万元。宾馆、停车场车辆、景区游客都达到最大容量。自驾车游客持续攀升。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交通运输紧张程度总体稍有缓解,车站、机场秩序普遍良好,客流趋于平稳。

  1.民航方面:

  青岛:10月4日青岛至昆明、长春,10月5日青岛至长春,10月7日青岛至重庆的机票已售完,其他民航线路均有票出售。今日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进出港旅客18446人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34.53%。

  桂林:由于机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增飞175个进出港航班,增座2500个,目前,桂林往来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北京、天津、成都、昆明等航线票源较充足。

  武夷山:受台风天气影响,武夷山机场往返航班延误5架次,取消6架次。今天共起降航班21个,抵送游客2300多人次。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港航班79个班次,增加了9个航班,进港人数9108人次,同比下降11.7%;出港航班76个班次,增加了9个航班,出港人数8384人次,同比下降9.8 %。

  2.铁路方面:

  厦门:10月6日从厦门开往上海、西安、南昌、北京方向的硬卧车票已售完。

  青岛:10月5日青岛至兰州、西宁、广州、通化、北京、太原、上海、丹东、济南,10月6日青岛至兰州、西宁、广州、通化、北京、太原、上海、济南,10月7日青岛至通化、北京、上海、济南的车票已售完。

  贵阳:铁路部门发送旅客73738人次;受台风“龙王”影响,10月4日,贵阳至福州的1024次列车暂停1天。

  武夷山:今天,武夷山火车站抵离列车19趟次,抵送游客4000多人次。其中抵达上海、武昌、厦门3对旅游专列依然停运,具体开行时间未定,5日、6日的火车票已开始预售,5日武夷山南京西、泉州、厦门的火车票已售完。

  三、假日旅游气象预报

  受今年第19号台风“龙王”减弱后的倒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浙江东部沿海、

福建西部和南部、江西中部和东部、安徽东南部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云南中北部的局部地区也出现了大到暴雨。

  10月4日20时到5日20时,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云贵高原西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的部分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东北部局部地区有大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5级偏北风。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10月3日下午17点至10月4日下午17点,全国假日办共接到电话48个,其中投诉电话32个,咨询电话16个。在投诉电话中,关于旅游接待方面,涉及景区景点的5个,占投诉总数的15.6%;涉及旅行社的13个,占投诉总数的40.6%;涉及宾馆饭店的3个,占投诉总数的9.4%;涉及水运的2个,占投诉总数的6.25%;涉及铁路的2个,占投诉总数的6.25%;涉及民航的3个,占投诉总数的9.4%;其他4个,占投诉总数的12.5%。对所有投诉电话及咨询,值班人员均做了认真解答和处理。其中,全国假日办积极督促云南省假日办、桂林市假日办,协调解决了东航2464、5386两个航班因机械故障导致游客滞留的问题,滞留游客均已在今天下午安全抵达目的地。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各地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天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