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鞍山市委书记称到2007年将彻底消除贫困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4日电(记者陈光明、徐扬、任鹏飞) 中共鞍山市委书记李英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07年,鞍山市农村将彻底消除贫困村,实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脱困。

  李英杰说,做好农村扶贫救助工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是缩小城乡差距、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十一五期间,鞍山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
,不断缩小贫富差距,使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到2007年,力争实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贫困村彻底消除的目标。

  一是建立农村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农村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做到应保尽保,并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低保水平。要探索建立农村

社会保险制度,使社会保险事业逐步向农村延伸,使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在生活保障上最终享有同等待遇。

  二是建立农村社会救助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农村现有贫困人口的社会救助工作,确保五保户得到供养,并随着农村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供养标准。切实改变贫困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建立农村医疗救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覆盖全市农村,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高度重视农村扶贫助学工作,确保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念得起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认真解决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居者有其屋。

  三是搞好开发式扶贫。实施整村推进战略,将省定贫困村建成

农业产业化基地村,使贫困村成为龙头企业的第一生产车间。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户小额贷款贴息,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项目,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