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员应具五大“超能力” 神六发射架30年不落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7: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重庆晨报》报道“神六”载人飞船准备工作进入倒计时。前天,空军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空间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李莹辉博士向记者介绍说,“神六”航天员能上太空,必须有五大“超能力”。

  第一,自己调整生物钟。在离地面400公里的飞船内,一个昼夜是1.5小时,也就是说,地上一天,天上要经过16个昼夜,5天时间内,宇航员在太空中经历的是80个昼夜。宇航
员必须根据日光自动调整生物钟,否则天天都在睡觉,什么科学实验也做不了。

  第二,自己调节心跳速度。本次“神六”宇航员将由多个梯队组成,第一梯队有闪失,第二梯队马上换。可能发生的闪失很多,比如突然得病了,病再轻也不能上天;可能心态突然不好了,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跳速度。据专家透露,杨利伟上天之前,心跳始终保持在每分钟70次左右。

  第三,必须身兼数职。进入太空的两名宇航员要进行飞船的驾驶及日常维护,还将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美国航天飞机定员为7人,各有分工,而我国“神六”只有2人,必须是全才。

  第四,要做“特种兵”。“神六”宇航员要携带一把匕首、一支手枪、一瓶染色水。一旦航天器返回时发生偏离进入原始森林,宇航员将用手枪和匕首猎捕动物以维持生存和自卫,一旦掉进大海,一瓶染色水可以把宇航员周围的海水染成橘黄色,以吓跑鲨鱼。

  第五,永远不“晕船”。平常人乘飞机或坐过山车,总会感到恶心,航天员经受的考验比这大十倍,但必须保持头脑清醒。

  又讯“神六”所用的发射塔架将继续沿用“神五”所使用的塔架。这个塔架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功能齐全,技术难度很高,30年内不落后于世界各大型发射系统。

  据介绍,这个77米高的发射塔架技术精度相当高,垂直度误差应当为零。在安装过程中,需要用3.3万个高强度螺栓将每一节连接,各节之间须严丝合缝。因此仅现场安装这一环节就需要半年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