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大仇深”的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15 大众网-生活日报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话很多人都知道,但想吃免费午餐的却一直大有人在,由此也让一些人极尽坑蒙拐骗之能事。梳理今年前9个月本报民生新闻版所刊发的部分新闻,不难发现,坑人者与被坑者都为读者“上演”了一幕又一幕令人回味的“新闻短剧”。为什么坑人者屡屡得手?为什么被坑者频频“上钩”?以下这些鲜活的事例或许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

  《紧急叫停“吹牛”会诊》(1月30日)某主办单位打着“癌症会诊”的旗号推销保健品,张女士与不少消费者听信主办方“数十位癌症专家来济会诊”的不实宣传后差点被“忽悠”。最后该吹牛会诊被有关部门叫停。

  《中奖为虚促销为实》(4月8日)到商场购物,被告知中了“大奖”,当前去领所谓的奖品时,商场又称“奖品必须半价购买”。市民顾女士便如此被狠狠“涮”了一把。

  《赠送“高档相机”原来是玩具》(4月20日)买一套价值20元的按摩器,还能获赠一部高档照相机?商家的宣传让很多消费者很是心动,并有不少人掏了腰包。执法人员检查后却发现,这些高档相机原来全部是儿童玩具,并且是些“三无”产品。

  《旅游淡季别被低价游“忽悠”》(6月15日)旅游淡季,旅行社纷纷联手让利度“淡”,不少消费者被旅行社表面上的低价所打动,实际去旅游时却往往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多花了不少“冤枉钱”。《免费美容原来是圈套》(8月3日)消费者拿着商家赠送的代金券前来做免费美容,结果被商家下套做了美容护理,最后被迫交了50元钱的美容费用。《警惕吹牛水质处理器》(8月24日)明明没有保健和治疗功能,商家为了增加产品的卖点,非要宣传其销售的水质处理器有此功能,不少消费者因对产品技术状况不了解,于是花大价钱将机器买回了家。

  编辑点评:保持平常心何惧被“忽悠”?

  一幕幕“新闻短剧”看罢,很多人也许会说,那些坑人的手段并不高明,可为什么还总是会有人上当呢?是不是被坑的人脑袋都有点问题?

  切不可这么认为,实际上被骗者绝大多数智力正常。笔者认为,不正常的应该是他们的心态。正是在一些看似很诱人的条件诱惑之下,他们的心态发生了改变,并且一步步走进商家设好的圈套。

  每篇报道在刊发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能引起读者的警觉,以期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但骗术似乎也在“与时俱进”,被坑者也还是在不断出现。

  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从自己的心态抓起,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防止被“忽悠”。

  民生版编辑 王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