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房改办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具体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47 桂龙新闻网

  自治区房改办(房委会)日前公布了《对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自治区房改办副主任刘德威日前接受记者专访,详细解读《意见》。记者发现,《意见》在维护缴存人利益、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方面呈现出几个特点,其中最大亮点就是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缴存公积金者范围扩大

  《意见》:单位聘用进城务工的人员,试用期满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合同期在一年(含一年)以上的,单位和职工应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的工资基数按照进城务工人员的月聘用工资计算。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按照缴存人上一年度月平均纳税收入计算。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人员购买自住住房时,可按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解读:以往说起缴存住房公积金,人们觉得只能是在机关单位或事业单位的人才有资格,《意见》扩大了缴存人的范围,并特别提出,进城务工人员只要与单位签订劳动关系,且合同期在1年以上,单位就应该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对于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他们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按其上一年度月平均纳税收入计算,但工资基数不能超过所在城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倍,也不存在由单位缴纳的部分。

  停薪留职人员自缴公积金

  《意见》:因机构改革原因提前退休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按职工退休工资计算。职工提前退休后再就业的,只能在原单位或新就业单位一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以缴存住房公积金一方所发的工资为计缴基数。

  职工停薪留职期间,单位不再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申请在停薪留职期间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由职工本人自行出资缴存。缴存的工资基数按该职工停薪留职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计算。职工恢复在职工作并重新领取工资后,单位继续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但停薪留职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不再补给。

  解读: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应缴存到法定退休年龄为止,但那些因机构改革原因提前退休职工从服从改革需要退下来的,而他们的住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应给予他们一定的优惠。病退、自己要求退休的人员不在此列。

  停薪留职如何缴住房公积金?这个问题也涉及到相当一部分人。住房公积金是工资的一部分,是跟着工资走的,停薪留职的人没有为单位提供劳动,没有享受单位的工资,当然也就不能享受单位补贴的住房公积金。如果要缴存,只有自行出资缴纳。

  工作调动公积金转账处理

  《意见》:职工在广西境内从一个设区城市调到另一个设区城市工作的,账户转移原则上采取转账方式,不能转账的,也可以电汇或者信汇到新工作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入单位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原工作地管理中心可将职工账户暂时封存。

  解读:以前职工调动时账户里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现金,现在只能用转账、电汇、信汇的方式,因为以前有个别人提取现金后挪作他用,《意见》规定以后只能用转账的方式,就是要保证住房公积金专款专用,真正用到职工的住房上面。

  住房贷款1月内可搞掂

  《意见》: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和大修自住住房需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受委托银行应当首先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按要求提交文件资料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贷款或不准贷款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和委托银行。

  受托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办完贷款手续;房地产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手续。

  解读:以前有个别地方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时几个月都办不下来,使职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敬而远之。

  为方便和鼓励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意见》对办理的时间作了专门的规定,按照这个规定,所有的程序走完,基本上在1个月内就可以办清楚,这样缩短了办理过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异地买房可申请贷款

  《意见》:职工在缴存住房公积金所在地以外的设区城市购买自住住房或参加集资建房的,可以向购买自住住房或参加集资建房所在地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如职工购买自住住房或参加集资建房,所在地管理中心因资金问题或其他原因不能满足购买自住住房,或参加集资建房的异地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所在地管理中心,也可直接给在异地购买自住住房或参加集资建房的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解读:例如,如果某职工在崇左市缴存了住房公积金,那么他在南宁市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吗?答案是可以的。只要他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就算他在柳州也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如果南宁或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由于其他原因不能提供贷款,那么他也可以直接在崇左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如果本人原来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没有偿还清楚,那么他就不能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梁凯昌作者:唐正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