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紧急动员应对五十年来汉江特大秋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2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月五日电(徐金波 高池) 汉江流域近期爆发的五十年一遇的秋汛奔涌而下,洪峰将于明后两天抵达江城武汉。武汉市人民政府今日发布紧急动员令,正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湖北省防汛指挥部指示,认真备战汉江武汉段各项防汛任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九月底十月初,汉江上游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流域内出现了五十多年来一遇的秋
汛,丹江口水库本月三日出现了三万一千立方米每秒左右的罕见入库流量。汉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省十堰、襄樊等沿江县市部分乡镇房屋、土地被淹,财产受损,三万多人被迫转移。为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作用,有效减轻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丹江口水库按一万三千立方米每秒的控制进行泄洪,但库区水位持续上涨,并于今日达到一百五十八米左右的最高程。

  中共中央、国务院等高层领导,异常重视本次汉江流域的秋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已分别汉江防汛作出了重要批示。长江防汛总指挥部、湖北省防汛办,先后就汉江流域汛情进行会商,采取了通过水库拦洪错峰、组织人员上堤抢险等防汛措施。

  目前,汉江下游的武汉段已突破设防水位。据预测汉江洪峰将在明后两天内抵达武汉,注入长江。因汉江下游河道较窄,届时洪水将在地势平坦的武汉段形成七至八米高程的落差,水流速度极快,危及汉江两岸坡岸和船只航行安全。

  连日来,中共武汉市委书记苗圩、武汉市长李宪生等领导,先后组织专班奔赴该市蔡甸区赵家垴民垸、九沟老桥、新桥等汉江重点险工险段,检查、部署防汛工作,教育当地人民群众和干部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

  为确保安全度汛,武汉市地方海事部门已责令运输船舶,重载船舶一律卸载,危化船、油船一律离开武汉段沿线港口。水务部门启动多项安全防护措施,以保证城市正常供水。汉江沿线的蔡甸区政府部门已取消“十·一”长假,及时组织一千多户、四千多人从分蓄洪区和众多民垸安全转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