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百万人不再为洪水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0:5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我省淮河大堤保护区内数百万群众再也不用惧怕洪魔的威胁了。这是因为投资22.67亿元的淮河临淮岗水利枢纽主体工程今年年底将全面完工,比计划提前一年发挥效益。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为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是迄今淮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2001年12月正式开工,2003年11月提前一年实现淮河截流目标。该工程建
成后对完善淮河流域防洪体系,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淮河流域平均10年左右发生一次较大洪水。2003年淮河大水给河南、安徽、江苏三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0亿元。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将淮河干流中游正阳关以下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有淮河上的“小浪底”和淮河上的“三峡”之称。工程建设局计划科的同志算了一笔账:工程建成前,当淮河上游发生超标准洪水时,淮北大堤保护区内1000万亩耕地、600多万人口、淮南煤矿、平圩电厂、京沪铁路,以及淮南、蚌埠等城市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工程建成后,遇到淮河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一次性防洪减灾效益为306亿元。

  霍邱县临淮岗乡负责人刘维智说:“以前一来水,这里的老老少少都要上堤防汛。今年汛期,由于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兴建,使得姜家湖蓄洪区完全在临淮岗大坝的保护之下,乡里只派了30多人巡堤。”如今,这里的干部有精力开始考虑发展大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