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巫山发现一粗大脚印 疑为大型猫科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4:26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罗小光)日前,巫山县发现的一个碗口粗的大动物脚印,让县林业局兴奋不已。从形状上看,这是大型猫科动物留下的。

  “这个脚印的出现,说明巫山森林已能召唤大型猫科动物回归。”昨日,巫山县林业局资源科科长聂必红说,为了唤回这些大型动物,当地村民从与动物较量转变为主动退让。

  人熊大战,两败俱伤

  聂必红告诉记者,1998年,巫山县曾上演了一场人熊大战。

  1998年底,楚阳乡包谷成熟的时候,村民们发现,地里包谷被弄得乱七八糟。开始以为是黄猴,或者野猪。但仔细检查,又不像。村民们纳闷了。

  于是,大家找来猎枪,埋伏在包谷地附近,决心捉住“真凶”。

  第五天,包谷地里一阵乱动。一股刺鼻的臭味迎面扑来。不好,那家伙又来了。刹那间,14杆猎枪,齐刷刷地对准了十多米外的包谷地。“砰—砰-砰”,一阵乱枪扫射下,庞然大物倒下了。

  大家争先恐后地跑上去看,一下傻眼了,黑瞎子,啷个会是黑瞎子?村民们惊得说不出话来。

  县公安局立即介入调查,立案侦破。如今,仍有两个杀熊者在逃。

  黄猴面前,村民忍让

  1998年人熊大战后,巫山农民在野生动物面前,学会了忍让。

  聂必红说,近日,他到邓家乡、土家族乡等地就野生动物与人争食进行调查。眼下快到收获季节,邓家乡等四个乡镇百余户农民,每家每户都派人全天守在大山里。为了防止熊、黄猴等动物破坏庄稼,村民在树上修建小屋,吃喝拉撒都在树上。

  农民们告诉聂必红,政策不许打,我们除了坚守和忍让外,无可奈何。猴子聪明得很,吃不到包谷,它们会向农民发气,用石头砸小树屋,甚至砸为树屋送饭的人。

  谁的脚印?悬疑待解

  今年5月底,巫山县飞播管理林场猫子山发现一个碗口粗的脚印。

  那些天,森林里小雨不断。林场工作人员在巡护森林路过猫子山垭口时,发现一个碗口粗的脚印清晰地留在泥土里。工作人员想起,一个多月来,不断有村民投诉,放在山上的山羊有的被叼走了,有的被吃得只剩一个头等。于是,护林工立即回家,拿来工具,小心地把整块脚印泥土,全部带回。

  脚印泥土被带到县林业局。除了知道可能是大型猫科动物的脚印外,没有人能鉴定出是什么动物的脚印。

  聂必红说,脚印出现,说明巫山森林已能召唤大型猫科动物回归。这当然是好事。今年底,巫山县将请国家林科院研究员苏化龙教授来,专门鉴定脚印的归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