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瀑布下夜品琼中小黄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1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瀑布下夜品琼中小黄牛(图)
  在瀑布旁一边品尝琼中小黄牛,一边欣赏着美景,仿佛置身人间仙境。 本报记者 张杰

  收拾行装,我们去探百花岭。

  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营根镇南行6公里,就到了闻名遐迩的百花岭。

  岭上瀑布高挂,浪花飞溅,如白衣少女,舞姿曼妙。

  岭中有小黄牛,山塬野放,肉质鲜嫩,引来无数饕餮客,必欲大快朵颐而后已。

  琼中百花岭瀑布以瀑水如花雨而知名,因落差300米而成海南落差最大的瀑布,吸引了无数游客留连的脚步和遐想的心灵。沿山路蜿蜒上行,哗哗流水声激荡山谷,登观瀑亭循声远望,朦朦胧胧的雾气中,百花岭瀑布从参天古树间奔腾而出,沿峭壁飞泻而下,两旁青山缠绵不绝,宛如珠链悬于绿锦。同行的琼中旅游局云局长说,百花岭顶端平坦,古木参天,与不远处的五指山山水相连,终年水汽蒸腾,瀑布的水就是从树根里流出来的。

  美景如斯,美味更诱人。

  傍晚时分,晚霞沿着山峦蔓延开去,光线在万木丛中渐渐有些施展不开,鸟声在滔滔的瀑布声浪中缓缓消却,各色小虫的合唱却乘机一声高过一声。我们一圈人围坐在瀑布下的石桌旁,小妹忙不迭地送上用纯正的小黄牛肉烹制的各种美味,煎、烤、焖、炸、炒,还有火锅,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心痒难挠。大家急忙举杯,在漫天水汽中开始觥筹交错……

  说起小黄牛,五指山旅游山庄总厨符伟简直滔滔不绝。小黄牛肉因为太美味,在当地人口中又号称“鹿肉”、“野牛肉”。小黄牛全都是野放的,黎族同胞把它们放养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上,以吃树叶为生,而其他地方的牛一般都是吃草的。每隔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主人才会上山,用各家独有的方法召唤头牛,领着群牛来到固定的地方吃盐巴。

  海南的小黄牛与其他的牛区别主要有三方面:牛的个头小,一头1岁半的小黄牛净肉不过二三十斤;牛的饲养完全野放,牛性特别凶猛,而且原生态没污染;小黄牛经常喂盐巴,而且吃各种树叶长大,其中难免有一些草药,因此牛肉特别补,而且肉纤维较细,颜色深红,水分低。由于肉质好,不需要太多调料和加工,肉味自然而美。最好吃的是12个月—18个月牛龄的牛,带皮吃,牛皮脆而爽。据说国家举重队在海南集训时,每天都点名要吃小黄牛,因为小黄牛让举重队员吃了长力气。

  至于小黄牛的吃法,黎族人的传统是架在木炭上烤。但现在琼中、五指山一带的宾馆都推出了新做法。如大块牛肉可作牛扒,还可模仿韩国料理作铁板烧,也可用10余种药材煮成卤水牛肉;而在传统做法上升级而成的竹筒牛肉,则是用剩下的边角料切碎倒进竹筒,放入黑胡椒、咖哩粉、香茅粉等作为调料,烤上15分钟—20分钟,待水分刚好干的时候,香喷喷的竹筒牛肉就烹饪成功了。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教授回忆说,当初中部旅游旺盛期,很多人专程来吃小黄牛,那是小黄牛是海南省中旅的当家菜,琼中县委招待所的“中旅牛腩”,名气都已传到了东南亚。杨教授说,琼中旅游特色鲜明的地方不多,但是像小黄牛这样的美味,如果加上山兰酒的醇香,确能够紧紧拽住游客的胃。琼中要结合本地民俗和风景,充分挖掘小黄牛的潜力,大力发展美食游。

  夜幕终于降临,点上几支红色蜡烛,烛光摇曳中,我们继续小黄牛美食圆桌会……

  作者:单憬岗 黎大晖 宫胜利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