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洲时报》倡议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即将于10月5日刊出题为《华人应勇做“融入实验室”的志愿者——从欧洲华人融入计划的出台谈起》的社论,倡议在欧洲生活的华人入乡随俗,融入当地社会。现将此文摘发如下:

  日前,由巴黎主管融入事务的副市长布尔卡夫人主持,市府首次在巴黎召开了专门针对华裔族群的融入问题研讨会。市府官员在研讨会上向此间华人介绍了由巴黎市府发起的“
欧洲中国人及其融入”计划,华人代表亦现身说法,介绍融入经验与心得。

  诚然,融入问题本身并非一个新课题。但是,专门针对华人的由巴黎市府出面组织的研讨会是第一次,欧洲各国携手投资建构专门针对华人的促进融入计划也是第一次。这两个“第一次”,既是对近年发生在欧洲的华人、华商融入问题的应对,也是欧洲地方政府变被动为主动地处理这一问题的开端。无论从哪个层面看,此举都值得此间华侨华人认真反思,积极回应。

  简单地说,欧洲华人融入计划的主线是“进一步了解中国移民现状”,制定以“妇女、儿童、年轻人或华人企业”为课题的扶助与促进融入具体措施。布尔卡夫人在总结这一计划时强调了“实验室”这个词,可谓意味深长。首先,“实验室”当然是试验性的,摸着石头过河,就事论事,推广成果,没有先入为主的教条;再者,实验室需要被试验对象的积极参与,互动是试验成功的关键。在这一极有意义的计划中,华人也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勇于提出问题,配合寻找对策,做试验的“志愿者”而不是旁观者。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融入问题。融入并不等于放弃自己的母体文化,彻底皈依所在国文化。融入的重要性在于,在保持了自己文化精髓的同时,也主动学习、吸收与接受当地主流文化。而这种态度是与所在国人群和谐相处、融为一体所必须的。

  一般的说,华人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的能力很强,但深深扎根能力就不见得很强。封闭式地活在社会的边缘,仍然是很多同胞的景况。提倡融入,就是要深扎根。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令人欣慰的是,在磕磕碰碰之后,旅欧华侨华人已经对融入问题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并且在开始为和谐融入办实事。很多华商成立了行业协会,定期与当地居民沟通,倾听他们的声音,扩大了解,增进友谊。巴黎市府所倡导的融入试验,必将为华人在融入领域排忧解难起到积极作用。旅欧华侨华人应该抓住时机,用好时机,积极应对;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做欧洲华人融入计划实验室的“志愿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