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宁区一次可全部办完的事项从三十七项提高到六十三项一口受理 居民办事更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周其俊通讯员顾海蕾报道

  本报讯黄金周期间,江苏路街道居民董阿姨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儿子办理医疗救助。匆忙中董阿姨忘了带诊断书和残疾证。正当董阿姨为此懊恼时,工作人员问明她儿子姓名后,在电脑上帮她查到了相关信息,然后又帮她填妥了申请单。

  “以前,材料不全,申请就办理不了。像办这类医疗救助,即使材料带齐全了,也至少要跑三趟”,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实行‘一口受理’,许多原需本人携带的证明材料通过电脑即可查寻,所以董阿姨不用再回家取材料。”

  工作人员口中的“一口受理”就是前不久长宁区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进行的试点工作。“一口受理”对涉及劳动保障、民政救助、医疗保险、计生、社保等共八大类95项涉及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务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方便居民办事,提高工作效率。而这正是长宁区发挥数字长宁、多年信息化的成果和优势,并以此为支撑,在两个试点街道建立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管理系统所带来的好处。

  过去,民政和劳动部门的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居民办理退休、医保等手续时,由于各类证明的“连环套”,不得不在几个窗口“连轴转”。如今,在社区事务受理综合办理窗口,由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通过在多个系统切换便可完成事项办理。家住华阳街道长二小区的沃女士为丈夫办理退休手续时便尝到了甜头。沃女士还记得两年前自己办退休手续时,又是在劳动窗口排队办退工手续,又是在民政窗口排队办养老手续,所以这次丈夫退休,沃女士仗着有经验自告奋勇提出由她代劳。没想到,她这次来到中心,把材料交给一位工作人员,才几分钟事情就办好了,令她喜出望外。

  由于通过“一口受理”的“区实有人口交换平台”,劳动、民政等不同部门的数据实现了信息共享,一位办事人员可查看多种信息资料,使居民办事的时间大大缩短,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行“一口受理”后,居民只要证件齐全来中心一次便可全部办完的事项从原来的37项提高到63项。信息资源的共享,使综合受理区所有工作人员既可办理劳动事务,也可办理民政事务,改变了过去中心内工作人员忙闲不均现象,也减少了居民较长时间的排队等候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