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环境污染成发展瓶颈 惠山区将制定专项环境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3 江南晚报

  本报讯前天获悉,为改善目前成为经济发展“瓶颈”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惠山区将在今后区域的开发、经济建设、出台政策前,做好环境规划、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工作,预测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

  惠山区境内地表水系主要河流有京杭大运河、锡澄运河、直湖港、洋溪河等8条河流,监测发现农业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对水环境污染各占三分之一。三大污水排向河道,
致使水体污染严重,对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对工业生产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如由于深井水的限采和企业区域密集度高等原因,一个印染企业的地面水取水口往往就位于另一个印染企业的排污口下游,导致下游企业坯布漂白染色时产生色差,造成次品或返工。

  除这8条主要河流外,还有众多的小河流成为断头浜、死水河,失却自净能力。

  印染、冶金等重污染行业是惠山区的传统产业,占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较大。该区现有印染企业120家,主要集中在前洲、洛社两镇。相关数据表明,印染、冶金两个行业污染总量占到全区工业污染排放总量的75%以上。如印染行业集中的前洲、石塘湾,河道黑臭现象比较严重。

  冶金酸洗行业集中的钱桥地区和玉祁万里、黄泥坝地区的河道水体经常发黄。目前,水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惠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质量提高的瓶颈。为此,惠山区将把环境保护工作贯穿在决策过程的始终。在小城镇建设规划中,制定专项环境规划,将生态、资源、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内容列入其中,使生态、社会和经济在动态平衡中健康发展。

  (袁晓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