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先进文化系列讲座”深受市民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48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小林、刘成群)9月24日,星期六。跟往常一样,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里坐满了前来听“先进文化系列讲座”的群众。刚刚获得“感动中国十大母亲”荣誉称号的吴章鸿女士为大家作了《家庭中的爱与责任的教育》专题讲座,赢得近千名听众的热烈掌声。

  “先进文化系列讲座”是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主办的,去年5月29日正式开办,到今年9月24日已进行了70场,有近7万人前来听讲。因为所请的主讲人都是教育、文
化、理财等方面的专家,讲座内容又非常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所以深受群众欢迎,以至于设在河北艺术中心门口的领票点前,每周二都要排起长长的队伍。负责发票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个领票点每场负责发550张票,每周二8时30分开始,不到9时就发完了。由于门票供不应求,一些领票者甚至早上六七时就前来等候。”

  记者曾经几次来到讲座现场,发现前来听讲座的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又有稚气未脱的中小学生;既有三五好友相约而来,也有父母子女一家结伴前往。不仅省城的群众,连几十公里之外周边县(市、区)的一些群众也赶来听讲。正定县拐角铺村的何先生每次听课都要用老式录音机录下讲座内容,回到村里向家人和村民传播。平山县三汲乡中学的刘老师为了领票和听讲座,一周要从五十多公里以外的学校往市里跑两趟。

  一个文化讲座活动何以能够吸引这么多市民长期积极参与?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惠周说,关键是讲座的定位准确。2003年9月,市委宣传部决定举办“先进文化系列讲座”来推进相对滞后的文化建设。专家学者和有关负责人经过反复论证、探讨后,敲定了举办讲座的一系列重大而又具体的问题:讲座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雅俗共赏、健康文明、科学进步;注重思想性、知识性、普及性。讲座固定时间(每周六9时到11时)、固定场所(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专家主讲(讲课专家由主办方根据阶段性主题邀请)、免费听讲。

  这些切合实际的举措,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鹿泉市人民银行职工李爱敏时常听讲座,并给主办单位写来几千字的长信,称赞文化讲座好。她说:“现在人们装钱的袋子鼓起来了,但装文化的袋子还瘪得很。文化讲座就像及时雨,让大家饱饮文化的甘霖。这些讲座让人大长知识,大受教育,简直是百听不厌。我只要没有特殊事,每周都要来。”

  不仅群众对文化讲座情有独钟,前来举行讲座的专家学者也对这一活动赞不绝口。“法官妈妈”尚秀云说,讲座活动使老百姓能够听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知识,是真正的造福于民。“知心姐姐”卢勤认为,举办这样的讲座非常有意义,有利于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素质。人才学家王通讯说,举办公益性讲座活动向市民传播先进文化、科学知识以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体现了石家庄市委和政府的战略眼光。

  这样一件对群众很有益处的好事能否长期坚持下去?石家庄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万勇表示,由企业赞助的“先进文化系列讲座”活动使市民得到了实惠、受到了教育;市委、市政府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企业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知名度。“这一活动实现了市民、政府和企业的共赢。我们一定会把它坚持下去。”

  百花争妍春满园。文化讲座活动吸引了该市许多有实力、有眼光的企业的关注,他们积极要求参与到讲座活动中。讲座活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许多县(市、区)也纷纷举办起类似的文化活动,如正定县、鹿泉市、裕华区等都结合各自特点举办了各种讲座,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