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防总紧急启用小浪底水库拦洪削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51 东方今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10月5日从黄河防汛总指挥部了解到,10月5日8时,渭河入黄河的“把口站”——潼关水文站出现最大流量为415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并迅速汇入黄河。此次洪峰过程呈现复式特点,一峰才落一峰又起,共出现两次洪峰。黄河防总已紧急启用小浪底水库拦洪削峰。

  按照黄河中游洪水调度预案,三门峡水库进行敞泄运用,到10月5日8时,三门峡出库
洪水流量达3900立方米每秒。黄河防总负责同志指出,由于黄河中游其他支流相继来水,如果小浪底水库不进行调蓄,黄河下游花园口将出现4000~5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大大超过下游河道的过流能力,防洪形势将十分严峻。从10月2日起,黄河防总启动小浪底水库拦洪削峰,10月5日8时,小浪底水库蓄水水位达海拔253米,超汛限水位5米。

  黄河防总要求有关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巡堤查险,落实各项应急预案,确保水库和防汛工程安全。黄河防总负责同志指出,经小浪底水库调蓄后,黄河下游防洪形势相对乐观。

  又讯 陕西省境内汉江、渭河流域的洪水已全面回落。这次洪水共造成11人死亡4人失踪。

  新闻附件

  渭河出现24年来最大洪水

  据新华社电受高空槽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持续的华西秋雨造成渭河、汉江发生秋汛。9月24日以来,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上游持续降雨,渭河发生频率接近10年一遇的洪水,为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