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申报1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56 新文化报

  听满族“荷马”吟“乌勒本”

  目前,我国能够用满语讲述“说部”的不超过10人;我省已记录“说部”500余万字开栏语

  今年,文化部下达了要求申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通知。9月20日
,我省组织专家对以往普查项目进行了筛选,按照历史、科学、文化价值和濒危程度进行排序,正式确定10个项目上报给国家,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10个申报项目分别是满族说部、长白山放山习俗、延边朝鲜族象帽舞、前郭尔罗斯乌力格尔说唱艺术、吉林市满族鹰猎习俗、延边朝鲜族民间故事、吉林二人转、前郭尔罗斯苏玛演奏法、前郭尔罗斯蒙古族婚礼歌和前郭尔罗斯查干湖冬捕习俗。目前,我省还没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后,国家和地方将投入资金对这些濒危的文化给予保护。从今日起,本报将对这些濒危的非物质文化进行报道,希望能够有助于申报,也是为了让广大读者对我省的非物质文化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满族说部,满语称‘乌勒本’,汉译为‘传’或‘传记’,是满族人的一种长篇说唱艺术。特点是神圣和隆重,它的讲述人多是族中长者,在焚香、漱口、祭拜神灵后选讲族藏说部,再配以铃鼓扎板,夹叙夹唱,意在说‘根子’、敬祖先、颂先烈,听者谦恭有序,倍显肃穆。说唱说部并不只是消遣和娱乐,而被全族视为一种族规祖训,一般情况下,说部要每个晚上或选个固定时辰连续讲上十余天,多则数十日,甚至月余。国内目前能够用满语讲述说部的人不超过十名。”日前,72岁的满族说部传承人、我省著名学者富育光老先生对记者说。

  根植于民俗沃土

  “满族说部根植于满族及其先民讲古的民俗沃土之中,历史文化积淀特别厚重。考其源,盖出于满族氏族对祖先英雄崇拜观念之高扬。”满族讲唱说部靠口耳相传,主要在氏族内传咏,代代相承。最早大多用满语说唱。清中叶后满语渐废,改用汉语并夹杂一些满语演唱。满族说部内容凝重,气势恢宏,包罗氏族部落兴亡发轫、蛮荒古祭、开拓创业、英雄史传、民族习俗、生产生活等,人们称它为北方民族的百科全书。

  富育光告诉记者,目前满族说部遗存的存藏主要有“窝车库乌勒本”、“包衣乌勒本”、“巴图鲁乌勒本”和“给孙乌春乌勒本”4个方面的内容。“窝车库乌勒本”是由满族一些姓氏萨满讲述并世代传承下来的萨满教

神话与历世萨满的事迹,俗称“神龛上的故事”。典型代表有《天宫大战》、《乌布西奔妈妈》等。“包衣乌勒本”,即家传、家史,近10年来在满族姓氏中发现较多,以《萨大人外传》、《飞啸三巧传奇》、《雪飞娘娘和包鲁嘎罕》等作品为代表,影响很大。“巴图鲁乌勒本”,即英雄传,《红罗女》等流传较广。“给孙乌春乌勒本”则以唱为主,相关说部正在整理中。

  丰富历史 纠正纰缪

  满族说部丰富了我国北方历史文献记载之不足,对于民族史、疆域史、民族关系史的研究,乃至人文学和民俗学的研究,都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富育光说,满族说部在歌颂先民英雄事迹的过程中,向后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活动,生动活泼的萨满祭祀仪式,以及天文、地理、动植物种类和生活习性等北方少数民族的知识,对已不复存在的生产习俗、原始宗教信仰等丰富的记述,是了解和研究北方诸民族人文学、社会学、民俗学难得的珍贵线索。

  为了搜集满族说部的历史,富育光曾用20多年的时间踏遍关东大地,把封闭了几百年的满族说部《乌布西奔妈妈》向世界展示出来。200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人文学家詹姆斯博士闻讯赶来拜访他,原因是詹姆斯博士在俄罗斯锡霍特山找到了德烟山古山洞,亲眼看到了一些呈旋转形刻在悬崖上洞穴里的文字,从而证实了“乌布西奔妈妈”故事的真实性。

  满族说部期待明天

  据了解,由于诸多社会、历史的因素,满族文化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未受到重视。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吉林省科研和文化工作者才开始奔赴吉林、黑龙江、辽宁、北京、河北等满族聚居区调查收集说部的分布情况。2002年初,省文化厅还成立了吉林省中国满族传统说部艺术集成编委会,正式启动了这项保护工程。到今年7月,我省还对国内5位传承人的《东海窝集传》、《萨大人外传》、《飞啸三巧传奇》、《雪飞娘娘和包鲁嘎罕》、《扈伦传奇》、《比剑联姻》、《金世宗走国》等7部说部进行讲述记录,计500余万字。

  2003年8月,满族说部被批准为全国艺术科学“十五”国家课题。2004年,又被文化部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吉林省政府从2000年开始,每年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抢救这一珍贵的少数民族艺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