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党员,就应该这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4:25 扬子晚报

  我是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1983年从河海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校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2002年到2004年任邳州市科技副市长。入党近30年,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什么事情,我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坚持不让别人从我身上说党员一个“不”字。

  是党员,就应该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

  2002年初,我被省委组织部派到邳州任科技副市长,分工是协助农业,主管水利。邳州北部和南部周边部分地区多为丘陵山区,土层薄,储、含水条件差,常年缺水。我把解决山区群众吃水难作为工作重点,突破口放在缺水最严重的燕子埠镇。

  燕子埠镇地处邳州西北隅,方圆77平方公里,有28座山,70%%是岩石裸露的山区,老百姓生活和农业用水全靠降雨供给。春季雨少,就闹水荒。遇到大旱,只好用消防车到邻近的台儿庄去拉水。过去打了好几眼深井,钱花了几十万,就是没有一眼出水的。听说我要打井,身边的同志都劝我谨慎行事。我心里也非常清楚:如果失败了,不仅劳民伤财,还会给自己和学校带来负面影响!可是燕子埠镇缺水的问题一天不解决,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就一天没有保证,我作为河海大学过来的党员干部,自己又是搞地质的,责无旁贷。

  2002年夏,小麦刚一割完,我就和有关同志一道,头顶烈日,一座座山头、一个个村庄进行勘察,寻找储水构造。为支持我工作,学校给我派出了最好的专业教师,调来了最先进的仪器设备。经过勘测,我们在燕子埠、茅寺、小吴等村确定了5个深水井位,并选择镇政府所在地的燕子埠村打第一眼井。2002年8月16日,我们的第一眼井刚打到78米,井水就喷涌而出。一时间,整个镇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十里八村的老百姓奔走相告,扶老携幼,都想亲眼看一看、尝一尝这甘甜的井水。

  第二眼井开钻前,有同志好心提醒我:打成功一眼井就够了,见好就收吧。可群众的吃水问题还没解决,我怎么能见好就收呢?我坚持要把5眼井全部打完。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第二眼井打到设计的150米深,仍没有见水。这时成本已花去了好几万元,如果继续打下去仍出不了水,该怎么向老百姓交代?那时我爱人因病住院,我在爱人病床边不到一个小时,就接到了现场打来的三个电话。第二天,我回到邳州连夜将设计资料、数据重新校核了一遍,确信没有问题后,坚持再往下打。打到168米时,终于出水了。就这样,我勘察、设计的5眼深井全部成功出水,解决了5个村共1万多人口的生活用水问题,不仅宣传和实践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也使老百姓真正感悟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真谛。

  是党员,就应该勇于奉献,服从组织安排

  2002年初组织上安排我去邳州挂职时我正在润扬大桥建设工地,朋友劝我,你已经40多岁了,正是搞业务的黄金时期,去挂职不合算,还不如搞业务好。但是我想,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既然组织上安排我去,我就要不计个人得失,为地方发展尽力,毅然放下了手头的研究课题和教学来到邳州。

  挂职期间,我下乡镇或部门从不打招呼,一般先到现场,再去机关;必须用餐时有食堂就不去饭店;能步行的就不用小车,坚持步行上下班,来回南京一般都乘班车。2003年春节前,我在返回邳州的途中,由于劳累突发脑缺氧,在班车上昏迷了过去,经过及时抢救,仅住了3天医院我就又上班了。两年中,几乎所有的节假日我都是在邳州过的。

  挂职期满回到学校后,我本想继续回到教学岗位,组织上又安排我任基建处处长。当时我校基建在建项目近两个亿,任务特别重,又是个高风险岗位。我虽然是教授,但在基建行政管理方面却是个外行。我给自己定了个要求:认认真真学习,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边干边学,边学边干。2004年暑期,由我负责的研究生教学楼家具设备采购、安装工作,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了全部设备的采购及施工安装任务,节约了近150万元资金。

  2004年底,我又从基建处长调任校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每一次岗位变动,总有人劝我,别再干了,放着好好的教授不当,去干什么行政,又忙、又累,津贴又低,弄不好还得罪人。但我认为:是党员,就应该勇于奉献,服从组织安排。

  是党员,就应该潜心工作,真心育人

  作为教师,在20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潜心教学和科研,真心育人,别人不愿做的事我做,没人开的课我开,先后为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主讲了工程地质学等10多门课程。主、参编《岩土工程地质学》、《环境水文工程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环境工程地质学》、《水利水电工程监理》等各类教材7本,发表论文30多篇,负责和参加各类项目30多个,指导培养研究生近20名。我主编的《岩土工程地质学》获河海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讲授的《工程地质学》课程荣获省优秀课程一等奖。

  地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多,我坚持每年毕业实习带队,有时甚至一年带几次。1997年在黄河小浪底工地连续工作4个多月。从1984年一直到2001年,我五一节和中秋节几乎都是在实习工地度过的。平时我不仅注意上好每节课,做好每个项目,更注意教书育人,受到了师生的信任和好评,多次被评为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获河海大学奖教金,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团省委等评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近年来,我负责和参加了黄河小浪底工程、长江三峡、江阴大桥、润扬大桥、宁波抽水蓄能电站、四川省岷江十里铺水电站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相关课题,得到了组织、建设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04年,我被中共江苏省委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深深感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一辈子的事情,我还要不断向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要一辈子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