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州先锋百姓健康无小事———记五指山市南圣镇卫生院院长陈敬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4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在五指山市南圣镇,老百姓都知道一位叫陈敬新的医生。他既是南圣镇卫生院的院长,又是那里的主要医生。

  陈敬新1968年毕业于乐东卫校,从医7年后又到广东中医学院就读,1978年毕业后又选择了回乡务医。在乡村从医37年,“平民医生”的角色始终没有变。

  1978年,陈敬新到万冲镇卫生院工作时,正逢疟疾高发期。他埋头苦干,一有时间就到水沟边和牛棚里抓蚊子做研究。

  1983年,他作为海南唯一的苗族医生参加了国家卫生考察团,历时4个多月,先后到我国16个省市,研究疟疾病的防治。回来后走村串户,宣讲卫生知识,展开灭蚊防蚊工作,使当地疟疾的发病率大大降低。

  百姓健康无小事,这是他始终的信条。由于中部山区黎村和苗村比较多,村民有许多不良卫生习惯,有些人迷信观念较严重,即使生了病,也不会到医院去看病,还要请巫师神婆来驱鬼,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为此,工作之余,他就到村里宣教卫生工作。

  “我呆过的乡镇,每一个村庄都很熟悉,有的村民甚至开玩笑地称我为‘游医’。”陈敬新笑着对记者说。

  1994年,陈敬新到五指山市南圣镇卫生院。当时的卫生院几乎一穷二白,一年最高收入不足3万元。

  他重整旗鼓,第二年卫生院的收入就增加到6万多元,去年达到12万元。在此期间,陈敬新多方筹措资金30万元,为卫生院建造了一栋两层的门诊楼,并筹集16万元为卫生院购置医疗器械。2003年,陈敬新又筹集资金12万元,在卫生院里成立了“爱婴医院”。

  陈敬新还是一位助人为乐的热心院长。有一位琼崖纵队的老红军经常到卫生院来看病,陈院长每次耐心给他看完病后,有时还替他支付一些医药费。而且,由于老红军家离镇上较远,只要院里不忙,都会亲自走几里路把他送过河去,河水涨高时他便背着老人过河。

  正因为陈敬新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他多次被镇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者:于伟慧 陈耿 尹秋艳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