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洪峰安然过济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6日讯(记者 胡永庆 实习生 姚守钦)受泾渭河流域大范围持续降雨影响,黄河流域水流量猛增,6日中午12点,济南泺口水文站流量达到了3030立方米/秒。这是继去年8月下旬以来,黄河下游又一次出现流量达300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水。预计洪水会在近几天内收峰,目前黄河防汛情况一切正常,河务部门尚未接到拆除浮桥的通知。

  自9月下旬以来,黄河中下游出现了长时间、大面积的秋雨天气,受持续降雨影响,
黄河中下游多条支流涨水,各水库水位都已接近或将超过汛限水位。受降雨影响,渭河多条支流同时涨水,黄河潼关站从9月30日开始起涨,几次出现洪峰,今天上午8时,该站更出现流量为4150立方米/秒的洪峰。

  为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确保下游防洪安全,黄河防总办公室决定对小浪底、陆浑、故县水库进行联合调蓄,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小浪底水库拦洪削峰运用,按控制花园口站2000立方米/秒左右进行,既保证下游防洪安全,又避免水库水位快速上涨,同时,避免水下泄造成“冲河南、淤山东”,减轻下游河道淤积。

  记者从济南市黄河河务局了解到,早上8点泺口水文站测得流量为2820立方米/秒,中午12点达到了3030立方米/秒,此后黄河水流量缓慢下降,下午4点已降至2960立方米/秒。

  据济南黄河防汛办值班人员介绍,这一次来水仅能算是“中小水”,中午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秒以上时,有些低滩处黄河水出了河槽,其他地方均没有出现险情。她说,经过标准化堤防建设后,目前黄河的防洪能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能防御10000立方米/秒的流量,防洪能力大大加强,而不像以前每到3000立方米/秒即达到警戒线的情况。去年8月下旬,黄河下游出现了每秒3300立方米/秒的洪峰,属于1996年以来最大洪峰,但同样没有造成灾害。

  据悉,现在黄河洪水已开始收峰,由于没有明显的后续来水,近几天内河水就会回落下来。目前河务部门也没有接到拆除浮桥的通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