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乐市新增耕地1.5万多亩 减少占用耕地开发整理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10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苏杰、红强记者史文通)新乐市土地部门最近完成的调查显示,该市耕地面积总共为43.5万多亩,在1999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基础上,又新增耕地1.5万多亩。

  新乐市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耕地极为稀缺。该市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挖潜,努力探索土地集约化发展之路。他们提高了项目用地门槛,明确规定: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没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以及不切实际的“形
象工程”项目,一律不批准占地。同时,他们采取多种办法,“腾笼换鸟”,积极盘活存量土地,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共依法办理倒闭、破产、停工企业闲置土地转让8宗,盘活土地180亩。

  在农村,他们停止了新农村建设规划点以外所有零星建房用地审批,同时集中力量,对不合理宅基地进行了清理,退宅还田1600亩,并腾出宅基地2000亩,可保证今后10年农村建房不占耕地。

  在此基础上,该市立足市情,认真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该市境内有两河一滩,沙荒滩地面积达7.8万亩。从1999年开始,他们在茫茫沙滩上开展了大规模的“造地工程”。该工程坚持土地开发与基本农田建设、生态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截至目前,共完成土地开发项目17个,开发整理土地面积18690亩,净增耕地面积15100亩;完成整理项目2个,整理土地1214亩,净增耕地面积240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