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天不见面居民们就念叨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21 新文化报

  民警代码:03 姓名:徐景龙 职务: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东安屯派出所户籍二警区警长 徐景龙在农村长大,初中毕业后因家庭困难而参军,转业后当上责任区民警。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很知足。就是带着这种朴素的感情,他把自己的心沉到了责任区里。责任区的居民几天没看见他就会念叨着:“小徐干啥去了?”

  为熟悉辖区居民的情况,他给自己定了“五个一定”:每天一定要走访5户人家,每
户人家一定要唠上半个小时,每月走访完的住户一定要回访一次,每个季度一定要再回访一次,最后一定要达到这样的目的——第一次见面互相认识,第二次互相熟悉,第三次互相接纳。

  就这样,很快他就熟悉了管内情况。2003年7月的一天,脏水河边发生杀人案,根据目击者提供的信息和现场情况分析,他感觉作案者应是住在附近的刑满释放人员或解教人员,他把掌握的人员信息在脑袋里排查了一遍,认为赵某有重大嫌疑。他和其他民警分头搜索,走到一胡同里,正在一家食杂店门口洗手的赵某看见小徐走来,目露凶光,喊着:“人就是我杀的,快放我一条生路,否则我见谁杀谁。”他右手握着的三角刮刀的刀尖从裤兜里扎出来。一看这情形,小徐很快转变思路,利用对他家庭的了解,谈到他的姐姐和正上学的孩子,稳住了他的情绪……45分钟的交锋,赵某放下了刀,顺从地跟着小徐回到了派出所。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徐的责任区在2001年、2002年连续2年没有发案,2003年、2004年两年中仅发案6起,并即时侦破。一个原本成员复杂、治安混乱的社区现在变成了真正的安全社区。小徐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毕继红(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