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星同辉”无锡电网 “十一五”规划我市再造两处电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2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海涛)在未来数年内,无锡电网将全力打造以东、南、西、北、中五大电源点为枢纽的强大电网架构!在近日江苏省电力公司召开的“十一五”无锡电网优化研究审查会,对“十一五”期间无锡电网的“五星同辉”规划设想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就意味着,在目前已经拥有北、南、中三个电源点的基础上,无锡未来将在西面和东面再新建两个500千伏变电站,彻底织密无锡地区电网。”据估计,到“十一五”末期,无锡地区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1000万千瓦左右,是目前的两倍,届时变电站降压送电将成为我市的主力电源。目
前在锡澄地区,北面有利港电厂、夏港电厂,中间有500千伏斗山变电站,南部500千伏鸿山变电站,这些高等级变电站撑起了我市的电力输送网架,我市电厂自发电、苏北地区电力甚至是三峡电都是通过这些变电站源源不断地送进无锡的。

  据统计,今年无锡地区的用电量将达到350亿千瓦时,其中80%来源于这三个变电站。

  北、南、中三个地区电源点的不断完善,更加凸显我市东、西两侧电源点的分布不足。为此从去年起,供电部门就提出了加快电源点建设规划的相关方案。如今,省电力部门已经确定在“十一五”期间加快500千伏锡西南变电站和江阴东变电站的建设,此举对完善整个无锡电网意义重大,其本身对缓解所在地区的电力紧张问题也将起到重要作用。500千伏锡西南变电站的建设将解决我市西南部的供电电源问题,还有助于马山抽水蓄能电站的电力送出;而江阴东变电站则又为江北电力输送开辟了一条宽阔通道,同时还可有效缓解江阴地区的用电紧张问题。

  2002年以来,我市已投资50多亿元用于电网建设,新建各类变电所51座,新增输电线路1335公里,目前光35千伏以上等级的变电所就有220座,输电线路总长度超过4700公里。无锡供电公司工程部的负责人认为,如果把无锡电网上的这些变电所比作夜空的繁星,那么500千伏变电站就是其中最耀眼的,“等未来这两座变电站建成,和先前的三个电源点形成‘五星同辉’之势后,无锡地区的人均年用电量将达到1.5万千瓦时,进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