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威严的卫兵手握钢枪高度警惕 “神六”今上发射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3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可靠消息,如果今天酒泉发射基地天气良好,“神舟六号”就在上午走出自己的“闺房”总装车间,垂直转运到发射塔上。昨日,记者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得寸进尺”地来到了发射中心大门口,距离“神六”总装车间仅200米,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近“神六”。今日飞船出“闺房”

  记者昨日了解到,据气象部门目前所收集的资料表明,今天的天气非常适合“神六
”从总装车间到发射塔的转运工作。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发射基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将连夜跟踪天气变化情况。

  昨日,发射场区进行转运前最后一次合练,在一个半小时的合练中,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实战演习”,以明确各自的职责,增强各个环节间的默契程度。发射中心工作人员还对飞船转运的轨道进行了清扫,以确保转运工作顺利进行。昨日下午,有关部门的专家进行了转运前最全面的气象会商,从各方情况来看,今天天气情况将比较适合进行转运工作,天气变化影响因素比较校“大战”来临格外平静

  经再三考虑,记者骑上了自行车,从东风航天城出发,怀着试一试的心情前往距离航天城约6公里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探望“神六”芳容和发射塔,一路上,我们做好了随时被驱赶的心理准备。

  1个小时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几个金色大字闪现于记者面前时,发射塔此刻变得高不可攀起来。在距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门数十米处,立着一块提示牌,上面写着:“无证人员、车辆不得入内;严禁私自参观、录像、摄影……”大门前的岗亭里,威严的卫兵手握钢枪高度警惕。总装车间左前方,“神六”发射塔如一位巨人直耸云天,此刻,它离记者不过500米。

  此时,整个中心寂静如夜,甚至见不到一名工作人员。知情人士告诉我们,“这是大战来临前的平静”,车间外的平静只是表面现象,总装车间内已经进入最为紧张的时刻。火箭和飞船已经完成对接,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

  “神六”返回搜救系统调试成功 多项关键设备系“武汉造”飞天

  一直为中国的神舟火箭提供返回搜救系统的武汉中地数码科技公司总经理刘永日前透露,目前“神舟六号”的返回搜救系统调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搜救”可提供三维图像

  刘永透露,中地数码公司已派出一个4人小组前往西安,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进行协调测试,此次的返回搜救系统与以往的搜救系统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模拟出返回搜救时的三维图像,届时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控制室内就能够从大屏幕上看到返回搜救的三维模拟图像。

  载人航天任务成功的重要标志是航天员能够安全返回地面,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安全出舱、返回驻地。为此,军方几年前就开始研发“着陆场搜救辅助决策系统”。自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返回搜救一直使用武汉中地数码科技公司的Mapgis为平台的辅助决策系统。加注系统“滴油不漏”

  2003年10月15日,“神五”升空,在整个发射过程中,燃料加注管线没有发生一滴渗漏,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新纪录,燃料加注和供气系统的稳定、安全表现得到了高度认可。

  该系统的承建方是武汉的老军工企业———武昌造船厂。武船曾经参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塔架,后又承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燃料加注和供气系统的建设、安装和调试工作。据该厂高级工程师冯宁介绍,武船提供的这套燃料加注和供气系统自1999年交付使用至今已近6年,即将升空的“神舟六号”将是这套系统保障的第六次发射。

  冯宁自豪地说:“在这6年间,武昌造船厂没有接到一起军方因设备问题而提出的维修请求,武船的技术团队只在最初的建设阶段出现在酒泉发射场,之后武船的代表只在受邀前往观摩时才会出现在酒泉。”

  总指挥陈炳德三次向中央保证:“神六发射将万无一失1

  昨日,中央军委委员、中国载人航天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在酒泉“神舟六号”总指挥部说,“此前的20天里,我三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了‘神六’发射的任务情况,我已经向党中央、国务院保证发射成功、万无一失。”

  陈炳德恳切地勉励各项目负责人:“请不要说‘可能’、‘大概’之类不确定、不负责、不讲党性的话。在最后的攻坚阶段,大家要以更加严谨、扎实的工作,毫不放松,攻关解决问题,确保发射成功。”

  冷空气即将来临 不排除延期发射的可能

  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副主任姚炳道昨天透露,从12日到14日,发射基地上空会有较强冷空气,原定发射时间的天气状况不是很乐观。今天凌晨要作出最后的订正预报。为此,气象人员要研究查阅近20年的气象资料。

  “神六”原定的发射日期是10月12日到14日之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