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力无穷——记德阳市平安创建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先后3次极有价值的群众举报,让警方仅用一周就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近日,一起涉嫌抢劫杀人的恶性案件成功告破,充分展示德阳市治安防控体系的巨大威力。

  以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平安德阳”成绩显著。今年1至8月,德阳市刑事案件和可防性案件双双下降,全市有27个社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公众社会治安状况满意率达90.2%。

  全民参与

  今年7月6日晚,4名男子在德阳市区实施抢劫后坐上一辆出租车向城外逃窜,当事“的哥”对此毫不知情。警方立即发出协查通报,公布歹徒所乘出租车车牌号码。

  “这车牌号不是我哥们的车吗!”为不打草惊蛇,通过电台听到这一消息的另一“的哥”打通当事“的哥”的手机,通过闲聊得知歹徒所乘车辆的具体位置和逃跑方向,随即将情况告知警方。警方赓即出动,将4名歹徒抓获,聪明的“的哥”也受到奖励。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德阳,营运客货车、出租车、人力三轮车几乎成为公安机关的巡逻车,环卫清洁员、商店从业人员也成了公安机关的信息员,整个城市的治安防控体系就像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

  全民参与,使德阳市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实现思路大转变。由此,德阳市加大举报违法犯罪的奖励力度。今年3至8月,150多名群众因举报受到表彰奖励。“我们正在争取打造一群职业举报人。”德阳警方负责人说。

  一票否决

  德阳市某研究设计院的门卫一直由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担任。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警方多次催促该单位应配备专业保安,对方却自认为治安状况良好未予理睬。不料,上个月该研究设计院发生汽车被盗案,警方随后给该单位下发《社会治安防范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方在国庆节前将专业保安配备到位。看到警方动了真格,这下单位领导着急了,立即表示配合执行。

  这是德阳市消除治安隐患的“秘密武器”。德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说,该市对存在治安隐患、拒不执行公安机关整改建议的,一律发放《社会治安防范隐患整改通知书》,对发生严重刑事案件的单位,则发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建议书》,并给同级组织部门和纪委监察部门发放《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建议书》或《领导责任查究建议书》,追究有关单位及其负责人的责任。据介绍,将组织人事管理办法引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我省尚属首创。

  今年1至8月,该市通过发放通知书和建议书,排查治安隐患20535处,整改13328处。

  整体联动

  9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德阳市国税局门卫室,电子监控系统的各个监视屏上,大楼的走廊、电梯间及大楼外各个角落,所有人的一举一动甚至面部表情都清晰可见。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单位安装监控系统几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事故。

  截至目前,德阳市安装电子监控系统的重点单位已达1123户。同时,全市的巡逻警车、运钞车、出租车、客运车和高档小车已安装GPRS卫星定位系统626户,居民住宅、金融网点、商业店铺安装与110指挥中心联网的定点报警系统920户。而在广大农村地区,也开始推广联户报警器、“电子狗”等实用性、针对性强的设施。

  针对德阳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较为突出的特点,德阳市大力开展“警校共育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做好校园及其周边治安、交通、消防秩序的专项整治和巡逻;针对德阳交通发达、流窜犯较多的特点,以铁路、公路沿线为重点,让巡警、交警、武警、派出所民警“四警联动”,多方设卡,给违法犯罪分子编织天罗地网。

  “把德阳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安全的地区之一。”德阳市委副书记王通才表示,以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为突破口,德阳有信心实现“大稳定”、“大治安”。

  ■实习生吴军本报记者余义勇牛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