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工代赈:67亿元造福蜀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严江记者夏先清)作为扶贫开发工程的主要形式,以工代赈项目在我省实施20年来,国家和省累计投入资金67.5亿元,位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为改善和促进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是记者9月19日从省以工代赈办公室了解到的。

  我省于1984年开始实施以工代赈。1995年之前,国家先后实施7批以工代赈,以实物形
式为主;这之后近10年间,以工代赈改为财政资金支付。这些资金广泛用于贫困地区以交通、水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础设施。据统计,累计建设基本农田986万亩,建设草场395万亩,植树造林223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636万亩。

  用以工代赈资金搭建起来的交通网络遍及全省各地,新建和改建10万多公里的乡村道路在蜀乡延伸。通过打井、引水、雨水集蓄等措施,以工代赈还解决和改善了1460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在生态建设中,以工代赈支持全省722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的治理,还解决185个乡镇不通电话问题与110万彝族群众人畜分居问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万人。近年来还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经济林、特种养殖等农业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

  省以工代赈办公室主任陈华亨介绍,我省不断对以工代赈扶贫方式和途径进行探索:对川西北高寒藏区、大小凉山彝族聚居区、川北秦巴山区、川南乌蒙山干热河谷区、川中丘陵区等不同类型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注重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加收入。通过资金和项目县级财政报账制、项目公告公示制及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制,确保以工代赈资金安全和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