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央视将直播神舟六号飞船发射盛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51 钱江晚报

  编者按:备受世人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将于下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为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向本报读者报道“神六”升空的最新消息,本报两名特派记者于昨天中午乘军用飞机抵达酒泉东风航天城。这将是本报记者第三次见证神舟发射升空。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神六”发射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神六”升空的细
节和神秘的幕后英雄。后方编辑部将向读者征集“你最希望前方记者发回来什么样的报道”及“你对航天员说句话……”的金点子,增强我们之间的互动,你可以发送邮件至qbkj@zjnews.com.cn,或致电85310678、传真85310177。我们还将陆续邀请航天专家做客我们的纸上话聊室,解答读者的疑惑。

  本报酒泉东风航天城电那条延伸到戈壁的唯一的公路,再一次把我们带进一望无垠的大漠深处,弱水河环绕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现在我们面前。不同的是,一个多月前还绿得发油的胡杨树已经改变了颜色,那一片耀眼的金黄色让人惊叹。

  央视将直播发射盛况

  到了去酒泉的飞机上才发现,同机的有100多名记者,大多来自中央媒体。一位央视记者说,这趟飞机上,有他的20多位同事,他们打前站的已经在航天城呆了一个多月。

  记者获悉,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对神六发射进行现场直播。“神六”的发射将更“透明”,届时普通百姓通过电视,可以从发射前几小时开始就和宇航员“亲密接触”。

  飞行前5小时定人选

  杨利伟已于5日跟随总装备部有关领导进入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他将一直在发射中心,直到“神六”成功发射。

  据悉,“神六”在“神五”的基础上对飞船进行了100多项技术改进。“神六”发射是对我国“多人多天”载人航天技术的一次考验。

  一位科技人员告诉我们,杨利伟肯定不会执行“神六”的飞行任务,至于流行猜测的“翟聂组合”是否真能成为这次任务的执行者,他表示“谁都不能确定”。其实,其他几组航天员也都具备了执行任务的能力,最后上谁,只有到最后5小时才知道。这期间要充分考虑宇航员的心理素质,包括脉搏、心跳等等,标准心跳是必须始终在70次左右。当年杨利伟出征前,也始终保持着这个标准心跳。

  记者来到位于航天城太空路上的“圆梦园”,它的红色砖房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宁静多彩。这里是宇航员的住处,“神五”飞天前,杨利伟就从这里出征。而此时,这里显得特别安静,很少有人进出,只有门口的警卫始终警惕地注视着面前的一切,无关人员已不能随意进出。

  记者得知,神六的航天员目前还在北京集训,他们将在发射前两天左右进入酒泉住进“圆梦园”的问天阁内。“神六”的航天员出征仪式也将在这里举行。

  “船箭塔”今上发射架

  “神舟宾馆”和“飞天宾馆”内,早已住满了数百名从北京、上海等地赶来的航天技术人员,他们有的已经在这里奋斗了几个月。一名身穿蓝色服装的实验人员说,他们8月就已经来了,主要承担“神六”的装配和检测任务。

  记者从一位实验人员那里了解到,几天前,“神六”飞船与

火箭已经在卫星发射中心的垂直装配车间成功完成对接。据介绍,在此次绕地球飞行中,“神六”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还将继续在轨飞行,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

  今天,在装配车间组装完毕的船(飞船)、箭(火箭)、塔(逃逸塔)联合体将被垂直转移到离车间1500多米外的发射塔上,固定后重新进行各项数据的测试,“神六”发射将真正进入倒计时。本报特派记者 兰杨萍 杨晓轩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