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公如作美 “神六”今上发射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54 汉网
天公如作美“神六”今上发射塔(图)
航天员正在模拟器里进行飞行程序训练

  记者昨日了解到,气象部门收集的资料表明,7日的天气适合神六从总装车间到发射塔的转运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发射基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将连夜跟踪天气变化情况。今日凌晨,将最终确定是否在今天将神舟六号飞船绑上发射架。

  10月6日,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获悉,“神六”组装已经完成,为确保加注系统正常运作,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加注系统做发射前的最后一次检测。飞天英雄杨利伟目前已到达酒泉发射基地,他的战友、正在北京冲刺训练的3对航天员将于近日抵达酒泉。

  三大沙漠交汇处飞船救捞实战演练

  航天城地处我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之中,海拔1000多米。节日的航天城,艳阳高照,气候宜人,彩旗飘扬,到处悬挂着祝“神六”发射圆满成功的标语和横幅。这里常年少雨,有的是沙砾和戈壁,只有骆驼刺和胡杨等少数植物能自然生长。航天城里三三两两走过的工作人员也是脚下生风,挂着军用牌照的小车更是疾驰而过,彰显“神六”发射前的紧张和繁忙。航天城的两家宾馆里住满了从全国各地来的航天技术人员,他们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身上不同颜色的工作服,区分出他们各自的单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将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科研人员一起奋斗,直到飞船上天。

  据了解,驻守在酒泉卫星基地的某部官兵为了“神六”的安全着陆,进行了多次勘测和演练,并着重对副着陆场周围的地貌地形、人口分布、交通情况通过直升飞机从空中进行了勘测,部队官兵在三大沙漠交汇的沙海里进行了救捞实验等实战演练,确保宇航员安全着陆出舱。

  “归零”两字航天人员说得最多

  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4日下午,“神舟六号”飞船与“神箭”在酒泉发射中心的装配车间内已经完成了对接。据介绍,在此次绕地飞行中,“神舟六号”的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还将继续在轨飞行,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

  发射测试站是飞船的总装和测试场,几百名优秀科研技术人员在这里日夜工作着。此次发射“神六”的,还将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长二F”火箭。

  在“神六”日夜备战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人员相互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归零”两字,原来“归零”即对发现的任何问题,都要从技术上、管理上找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以避免问题重复发生。“归零”结束后,还要进行完整的记录,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评审。一位科研人员说,飞船发射涉及7大系统,相互间的协调配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难题。正是由于有了一系列严格管理规定以及航天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才奠定了“神舟”成功腾飞的基础。

  另据记者了解,杨利伟现住在航天城专门为航天员修建的航天员公寓里,3对候选航天员将于近日抵达酒泉,到底谁最终能上天,目前仍是个谜。

  总指挥三下保证:“神六”发射万无一失

  昨日,中央军委委员、中国载人航天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在酒泉基地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总指挥部听取了“神六”任务的汇报后表示,他已三次向党中央、国务院保证:神六发射万无一失、确保成功。

  据悉,“神六”发射前5小时才会确定航天员最终人选。北京西北郊唐家岭占地面积3000亩的航天城,是继莫斯科“星城”和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之后的第三个航天员选拔训练中心。

  据记者了解,从酒泉发射基地返回航天城的6名航天员已进入封闭训练阶段。航天大队派出专人把守,任何人都不能与他们有任何单独接触,以避免出现感冒及感染病菌等情况。苏州费俊龙成黑马

  苏州地方盛传,当地出去的航天员费俊龙已经成为“神六”升空航天员大热门,将和“神五”首飞梯队成员翟志刚或聂海胜搭班共同执行“神六”飞行任务。记者探访费俊龙家乡,他的神秘形象首度在媒体上曝光。

  费俊龙的故乡昆山巴城是位于阳澄湖边的小镇,费俊龙家是个典型的江南农家,简朴而干净。费俊龙父亲费长宝则说,在数度赴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进行训练前后,费俊龙回过两次家,家人只知道他出过国。

  1982年,17岁的费俊龙在部队招收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当年苏州共向部队输送了6名飞行员,至今留在部队的只有费俊龙一人。

  如天气不好 飞船将延期发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副主任姚炳道昨天透露,12日到14日发射基地上空会有较强冷空气,原定发射时间的天气状况不是很乐观。

  昨天,甘肃省气象局、总参、总装的气象专家齐聚发射场气象室,为今天的火箭转场的天气状况进行“会诊”。参加人员除了基地气象室的工作人员外,基地气象室的每一位预报员,他们也都要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发布转运当天的天气预报情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刘汉涛表示,尽管这是最全面的一次会商,但其结果还不能作为能否转运的最后依据,气象人员要连夜跟踪最新的天气变化,今天(7日)凌晨做出最后的订正预报。刘汉涛说,为了准确预报出转运和发射当天的天气情况,气象人员要研究查阅近20年的气象资料。

  基地气象室副主任姚炳道说,转运当天天气状况良好,但10月12日到14日发射基地上空会有较强冷空气。

  由于10月12日到14日是“神六”原定发射的日期,天气状况是否会导致发射日期推迟,有关人士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未来几天天气变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具体结果还有待继续观察后才能定。特约记者郑建军、梁健中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