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中国红樱束女乐手激情绽放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05 新华网
组图:中国红樱束女乐手激情绽放于美国

中国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中国红樱束女乐手激情绽放于美国

震撼美国观众


组图:中国红樱束女乐手激情绽放于美国

中国红樱束风采


组图:中国红樱束女乐手激情绽放于美国

充满激情活力的打击音乐会


  新华网华盛顿10月6日电 (记者杨晴川 曲俊雅) 在红色灯光照耀下,几名一身“中国红”打扮的女乐手,傲然立于数面红漆大鼓之后,手中的鼓槌打得出神入化,击出的节奏震人心魄。台下的掌声此起彼伏,场内座无虚席,连地板上都坐满了人,还有许多人在场地后面站着观看……

  这是中国首支女子打击乐团“红樱束”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演
出时的盛况。在“中国文化节”活动的这场重头戏中,这群英姿飒爽的中国女孩以精湛的技艺和洋溢的激情,以中西合璧、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表演风格,令美国观众耳目一新。

  打击乐需要的是力量和激情。此次来美演出的11名“红樱束”成员在肯尼迪中心的“千年舞台”上初次登台亮相便劲道十足,巾帼不让须眉。美国观众不禁感叹,这些苗条秀丽、看似柔弱的中国姑娘,手中竟有如此刚劲的力道,身上竟有如此豪迈的激情。

  这场演出的第一首乐曲名为《龙腾虎跃》,“红樱束”女乐手的精彩演绎使之名副其实。震耳欲聋的鼓声,发自内心的呐喊,回荡在演出场地内外;《牛斗虎》表现的是二兽相争的激烈场面,两位女乐手相对击鼓,把这一极为“阳刚”的作品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赢得一片喝彩;在“红樱束”新创作的曲目《中国龙》中,乐手突出展示了中国鼓技法的精华,并在击鼓演奏时加入了中国功夫的动作,不少在场观众竖起了大拇指。

  据乐团团长周立介绍,“红樱束”走的是中西结合的现代音乐路线。乐团不仅秉承中国民族传统打击乐的特点,而且融合了西方打击乐的元素及“新世纪音乐”的曲风。团员都是音乐院校打击乐专业出身,擅长演奏多种中外各类打击乐器。她们的演出在舞台设计、声光造型、曲目编排方面都非常新颖独特,因此深受世界各地观众的欢迎。

  “红樱束”的多元化风格在主打曲目《亚洲风情》中得到充分体现。此曲将多个东方民族的传统鼓乐结合起来,体现出“和而不同”的文化意境。中国民族乐器琵琶和竹笛的伴奏首先烘托出东方音乐的氛围。三位女乐手同时敲击大鼓,表现出中国文化的深沉与博大。乐手随后演奏起日本的“太鼓”和韩国的“四物”(长鼓、小锣、扁鼓、中锣的组合演出),音色独特而意味深长。最后,印度西塔尔琴的演奏和乐手的吟唱营造出典型的南亚风情,两名俏丽的女乐手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全场气氛更为热烈,观众如醉如痴。

  当最后一曲鼓乐合奏《红尘》结束时,观众起立鼓掌,天性开朗热情的美国观众随着热力四射的乐曲摆动身体,台上台下融成一片。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建筑师威勒说,虽然以前看过中国的传统鼓乐表演,但“红樱束”使他对中国的音乐和当代中国人的气质风貌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他还表示,2008年准备去北京,一为看奥运会,二要领略一下现代中国的风采。

  “红樱束”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第一支专业女子打击乐团,乐手平均年龄仅有21岁。自成立以来,“红樱束”在国内演出近千场,并赴欧、美、亚十多个国家演出。三年前,两名“红樱束”成员参加了一个中国赴美演出小组,美国观众对她们的打击乐演奏反响热烈。为此,中国文化部特意推荐“红樱束”乐团参加此次“中国文化节”活动。中国乐坛的这朵奇葩得以绽放在美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