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万盛“流动信访办+领访”制筑理性上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9:10 胶东在线

  新华网重庆10月7日电(记者朱薇)新的信访条例颁布以后,重庆市万盛区大胆探索接访工作新机制,“流动信访办”转变了信访工作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领访”制度及时缓和了对立情绪、防止了矛盾激化,创造了引导群众理性上访的有效之法。

  ;万盛区地处渝黔交界,是重庆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目前正处于资源型地区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万盛区信访办主任赵渝斌介绍说,近年来万盛区新老矛盾交织,群众上
访较多,调研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绝大部分通过努力是能够在基层得到化解的。尤其是新的《信访条例》颁布之后,如何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要求,提高群众对信访办理的认可度,成为摆在每一位信访工作者面前需要首要回答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转变信访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万盛区成立了“流动信访办”,由区信访办牵头,区人大信访办、区纪委信访室以及涉及信访事项的区级各部委办局为成员单位。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是“流动信访办”的固定办公时间,有针对性地流动到信访问题突出的乡镇和村社,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此外,对排查出有突出矛盾或较重大问题的地方,“流动信访办”更要及时深入基层,缓和情绪解决矛盾。截止到目前,“流动信访办”到乡入村进院坝开展面对面的咨询接访活动3次,接待受理信访事项7件次,接待群众咨询55人次。万盛街道万北一段社区84岁老人付开华拍手称道:“流动信访办下村面对面地接待群众,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调解矛盾,为群众节省了信访成本,也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在具体处理群体性集访工作中,万盛区又摸索出一套“领访”制度,及时缓和了对立情绪防止了矛盾激化,特别是对信访处理结果有异议、要求上级部门复核,或对本区无权处理的上访以及跨地区信访问题的处理,更为有效。万盛区信访办督查科副科长陈建军介绍说,所谓“领访”就是由信访办的工作人员,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的代表人数要求,带领信访群众代表到上一级政府或行政机关上访。南桐镇石桥村崖孔坝位于煤矿采空区,地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凹陷,社员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群众认为矿方未按规定给予赔付。今年5月以来,近百名村民便开始联名信访,并言称要到市里集访。区信访办得知后,在耐心做好疏导解释工作的同时,启动了“领访”制度,6月初,4名村民代表乘坐区信访办的车到市里反映了情况,这种做法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今年以来,该区先后两次送群众代表到市级部门上访,预防和化解了大规模到市集访事件。

  重庆市信访办主任周天云认为,在新时期开展信访工作,必须拓展思维领域积极探索接访工作的有效途径,唯有如此,才能将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最大限度解决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和突发信访事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良性互动。(完)责任编辑:孙毓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