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别传统发行业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改革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9:11 胶东在线

  新华网南京10月7日电(记者王力)

  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一个基层店的经理作出创五星级名店、实施ISO9001贯标工作决定的时候,有人对他说这太艰难了,何苦如此?这位经理说,为了实现创新,告别传统发行业。

  从1999年成立以来,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就确立了自己的改革目标:重塑新型市场主体,构建现代营销体系。2004年下半年,按照“整体改制、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集团公司又顺利完成了事业转企业的改制任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开始成为面向市场的法人主体和市场主体。

  改制的成效很快就凸现出来,2005年1-6月,集团公司实现总销售41.84亿元,比2003年6月试点改革前同比增长28.79%;实现利税2.45亿元,增长13.5%。总资产36.99亿元,增长11.1%。

  创新体制机制,全面走向市场

  改制前,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有成员单位82家,其中事业性质43家、企业性质39家。随着改革的深化,2004年下半年,集团公司开始全面推进事转企,到年底,43家原事业单位全部转为企业,进入转制后企业的两千多名原事业单位留用员工,全部转变为企业身份。

  改制后的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由原来事企合一的混合型集团转变为纯粹的企业集团,进一步规范了法人治理结构。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团核心企业,下属81家全资子公司和3家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间以资产为纽带,统一发展战略,实行集约化经营,一体化管理,初步具备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架构。

  在母子公司的架构下,集团公司对旗下子公司劳动用工分配实施统一管理,根据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调整机构设置,实行中层竞聘上岗,员工双向选择,在分配制度上推行岗效工资,初步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管理机制,大大提高了员工的责任感。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财务、资产及土地使用权等进行了全面审计与资产评估,处理核销了不良资产,剥离了非经营性资产,剥离核销后的净资产20.14亿元,与改制前相比,不降反升,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为以后的企改股工作打好了基矗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集团冲破了体制束缚,全面走向市场,开始做大做强。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将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改造成股份制公司,通过上市进行资本运作,拓宽发展空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型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佩清如是说。

  创新业态,打造中国发行业沃尔玛

  要告别传统发行业,打造新型市场主体,创新业态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方面。“传统业态以门店为主销售,经营分散,小而全,效率低下。为构建现代营销体系,实现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科学化管理,从2001年开始,集团公司通过学习、借鉴沃尔玛连锁经营模式,用三年多的时间,形成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贯通’的全方位、立体化营销网络,完成了江苏13个地区连锁经营的整体覆盖,对全省948个门店实行连锁配送。”张佩清对记者说。

  为全面推进连锁经营,集团公司一是对原有的组织机构进行了整合再造,建立了包括教材公司、图书公司和物流配送公司三个经营公司以及采购、销售、网管、营销策划、电子商务、结算和客户服务中心七个运作中心在内的连锁经营组织体系;二是建立与连锁经营相适应的信息网络系统,包括总部核心系统、门店销售管理系统、网上数据交换中心、电子商务平台等;三是建立与连锁经营相匹配的物流配送系统,加快建设近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自动化、开放式大型物流配送中心,同时完善运行机制,加快规范操作和管理,提高发货速度,以有效地满足连锁店的需求;四是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保障系统,成立客户服务中心,建立了服务质量监督考核体系、客户满意度评价体系,门店信息收集、分析和反馈机制,客户资料管理制度等。

  连锁经营后,各门店销售额增加了,品种满足率提高了,发货速度加快了,成本降低了,整体的竞争能力也随之增强。2005年1-7月份,全省门店图书销售同比增长70%以上,不少门店的图书销售甚至同比翻倍增长。

  让老的金字招牌重现辉煌

  走进无锡图书中心,令人耳目一新的图书陈列艺术造型,1000多种实用有效的标识牌,营业员大方热情的服务……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感到在新华书店购书已成了一种享受。

  改革以来,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借鉴星级饭店统一标准、统一操作规范、统一评比的做法,对连锁门店的外部形象、内部结构、服务设施、服务项目等制定统一规范的星级书店标准,变经营为本为读者为本,变“老爷式”的销售为人性化的服务,以打造自己的品牌优势、服务优势。

  “新华书店1937年就已成立,几代人读了新华书店的书而成长起来。但这块金字招牌在计划经济时代慢慢磨旧了,磨平了,我们要通过改革让这块金字招牌重现辉煌,再现青春与活力。”张佩清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华书店积累了雄厚的资本、丰富的经验,拥有充足的网络资源,这都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但与技术先进的外资、经营灵活的民资相比,我们也有不足。改革就是要扬长避短,巩固优势,弥补不足,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牢固新华书店的市场主体地位。”

  扎实的改革使集团公司上下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计划到2010年实现百亿元销售目标,最终成为中国出版发行业的领军企业集团。”张佩清表示。(完)责任编辑:孙毓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