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船回收设立十多个救生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3:50 重庆晨报
神舟六号飞船回收设立十多个救生区(图)

神六回收设立逾十个救生区 制图/胡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在即,有关人士向记者披露,载人航天工程从源头设计上,即要求做到:出现一次故障仍能正常执行任务,二次故障能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被视为最高使命,救生系统和救生措施缜密到位。

  返回控制三套方案

  据介绍,以返回舱为例,返回控制采用了自动、地面控制和人工手控三套方案,保证万无一失。降落伞采用主、备两套,增强着陆的安全可靠性。这些方面都是从源头设计上就多角度地考虑到飞行员生命的最大关切。

  另外,为了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大系统采取了
逃逸救生系统,待发段、上升段一旦火箭出现故障,可以进行救生;运行段、上升段有多种应急救生措施;陆上、海上布设多个救生区,可在24小时内完成对航天员的营救。

  上升段七个救生区

  一旦出现应急情况,上升段在陆上设立了东风、银川、榆林和邯郸4个应急救生点,由直升飞机及地面搜索车执行搜救任务。海上设立3个应急救生区,分别位于黄海和东海海面;一岛链和二岛链之间的太平洋洋面;马里亚纳群岛以东、关岛以北的太平洋洋面,由多艘救援船只、巡逻机和船载超黄蜂直升机执行应急搜救任务。

  运行段10多个救生区

  在运行段,为实施自主应急返回,在国内外共安排了10多个飞船自主应急返回救生区。据悉,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承担飞船搜索回收任务的有前置雷达站和测控站、空中搜索分队和地面搜索分队,可保证飞船返回舱着陆后,迅速准确锁定降落地点,以最短时间对航天员进行救援。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