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建对外劳务诚信等级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4: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为保障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外派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结合全国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发起的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自2005年7月起,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外汇管理局等九部门共同开展了打击对外劳务合作领域商业欺诈专项行动。

  据《国际商报》报道,这次专项行动重点清理以下行为: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劳务人员订立与实际工作不符的虚假合同、虚构外派劳务项目欺骗群众出国导致劳务人员无劳可务以及利用旅游、商务签证组织外派劳务。专项行动力争通过集中清理整顿,使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对外劳务合作是改革开放后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事业,并已经成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外派劳务人员330多万人次,在外劳务人员约54万人。

  对外劳务合作的开展,不仅改善了外派劳务人员的家庭状况,学到了先进技术和经验,促进了国际交流和往来,而且缓解了部分地区和行业的就业压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外派劳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发生在对外劳务合作领域的商业欺诈行为也日益增多,主要表现为: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劳务人员急于出国赚钱的心理,编造虚假材料,发布虚假广告,欺诈社会公众,收取高额费用,并通过旅游、商务考察渠道外派劳务人员,导致劳务人员出国后无劳可务、非法滞留等事件的发生,严重侵害了外派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对外劳务合作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国家对外形象。

  为了巩固打击对外劳务合作领域商业欺诈行动取得的成果,营造对外劳务合作领域规范经营的市场氛围,

商务部还结合专项行动取得的成功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对外劳务合作诚信体系,对开展对外劳务合作的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定,分级分类管理,并运用市场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优胜劣汰,使守信企业处处便利,失信企业处处受制,保证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