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将推行网上售房 鼠标“点住”一房多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58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青岛10月7日讯(记者刘大正)炒卖期房、一房多售在青岛将成为历史。下月起,青岛市将在我省率先实行商品房销售合同(包括预售和现售)网上备案和登记制度,商品房的销售信息将更加透明,届时,市民通过电脑即可选购房屋,同时也可避免商品房买卖中存在的诸如假按揭、销控、一房多售等问题。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些房屋销售活动中,特别是在一些房地产热点城市,为了抬高
商品房价格,个别房地产企业与中介公司订立虚假合同,假按揭,炒卖期房;有些不负责任的开发商甚至在预售中搞起了一房多售;还有的房地产企业为了利益,控制楼盘的销售,开盘后先销售位置不好的房屋,最后才销售位置好的房子;有的楼盘明明空置率极高,可为了提高销售价格,在楼盘上打条幅“最后N套优质房销售”来迷惑市民。

  实施网上售房,将使销售的楼盘信息公开、透明,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欺骗消费者的这些行为将无法得逞。据介绍,根据《青岛市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办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者新建商品房房地产权属证明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通过网上操作系统即时公布商品房位置、楼盘表和销售情况,包括总的单元(套)数,以及每单元(套)的部位、结构、面积等测绘结果;商品房项目概况、销售价格、配套设施及公共配套情况;房地产抵押、查封等权利限制情况。这样,楼盘已售、未售商品房均一目了然。已在网上公布可供销售的商品房,购房人要求购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

  在网上购买的过程中,商品房销售的当事人双方应根据网上公布的示范合同文本,协商拟订合同条款。商品房销售合同经当事人双方确认后,开发商和购房人签的销售合同要通过网上操作系统,把合同文本备案登记。有关部门核校后将发放一个合同编号,并通过网络发送合同备案证明和房地产登记申请受理书,同时在网上注明该房已售。同时,购房人应当在商品房销售合同文本上输入相关的个人信息,并设置密码。

  据了解,为了避免过去商品房买卖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上海、南京等城市去年就已开通网上售房,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有十多个主要城市初步完成了网上售房系统的建设。责任编辑: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