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伯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21 桂龙新闻网

  着眼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长远发展,党中央专门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对广西这样一个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来说,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区的各项工作,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准确把握发展方位,充分发挥发展优势,不断挖掘发展潜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快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和平安广西的建设,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快发展的行动指南,其蕴含的科学精神、原则和方法,对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与促进作用,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根本指针。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途径。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民族地区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发展的全局。没有民族地区的发展,就没有全国的发展;没有民族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坚持科学发展观,其着眼点是要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这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战略思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民族地区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扎实工作,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同发达地区相比,民族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当前和今后,民族地区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就必须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解决民族地区困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解决民族地区困难和问题的关键。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由于民族地区的地理条件限制、发展基础薄弱、市场开发条件差、自身发展能力弱等原因,经济总量不大、质量和效益不高、人民生活还不富裕,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区情,也是广西最大的困难和问题。要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广西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的必然选择。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作出的战略决策。这些年来,我们在基础薄弱、困难很多的情况下,改革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1994年全区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用了45年时间;到2000年,全区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用了6年时间;而2004年全区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大关,仅用了4年时间;再用两年,明年完全可以突破4000亿元。同样的台阶,跨越的时间周期在不断缩短。特别是去年,我们胜利实现了经济发展“三突破”,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目标,取得了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加快、结构优化、质量提高、效益突出的良好态势。事实证明,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才能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这是广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必然选择。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完善民族地区发展思路

  从民族地区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民族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必须自觉遵循科学发展观所贯穿的基本原则和精神,调整发展战略,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开辟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新境界。

  (一)切实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推进富裕广西建设。科学发展观以高效益发展为前提。高效益发展就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速度与增长质量的关系,把经济发展的数量与质量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加快经济发展,扩大经济总量,是广西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但是,不能把经济发展等同于数量的增长,发展速度必须以经济效益的增长为前提,低效益的增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因此,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速度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关系,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努力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不断推进富裕广西建设,使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发展的实效,得到实际的利益。

  (二)加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断推进文化广西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广西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基础都比较薄弱,城镇化水平低,这是制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一状况,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建设文化广西的决定,并提出广西文化建设要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并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开放的、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南疆特色的文化先进省(区)。近年来,广西实施了九大文化工程,即精神支柱工程、民族文化工程、阵地建设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明创建工程、体制创新工程、文化产业工程、文化交流工程和人才培养工程,为广西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三)加强资源合理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推进生态广西建设。科学发展观强调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广西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数的55.45%,同时,广西石漠化现象严重,大石山区缺水少土,生态环境脆弱。因此,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可持续发展,统筹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强资源的保护、合理开发和储备,努力促进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这也是广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建设生态广西作出的必然选择。

  (四)坚持共同团结奋斗与共同繁荣发展,不断推进平安广西建设。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对民族地区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通过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达到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的目的,使各族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切实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工作源头上关心群众利益,从工作方法上维护群众利益,从工作机制上保障群众利益。围绕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秩序良好、执法公正和群众满意的目标,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新形势下的对敌斗争,全力确保边疆安宁;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依法治桂工作,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秩序;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夯实长治久安的基础;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政法队伍的执法能力,为确保广西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立足区情,扎实推进,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加快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的步伐

  科学发展观贵在“科学”,重在“发展”,民族地区要以发展为重,发展为先,发展为要,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发展、指导发展、加快发展,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

  (一)必须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西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是最大的政治,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机遇难得,稍纵即逝。国家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中越共同构建“两廊一圈”,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深入开展,尤其是从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市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把广西推向了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的前沿,给广西加快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提供了有利的国际条件。国内发展的大环境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也有利于广西加快发展。今后15年,是广西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

  (二)必须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这几年,广西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显著成绩,农民收入逐步增加,贫困人口比率大幅度下降,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从总体上看,农业仍非常薄弱,农村仍是落后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多,扶贫攻坚任务重。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广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按照“多予、少娶放活”的方针,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能力和质量效益。要用工业化的发展促进农业发展,用产业化的办法提升农业,实现工农业互动、城乡产业协调发展,围绕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构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把解决“三农”问题与城镇化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改变二元经济结构的推动力,为农民转入非农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和生存条件。进一步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城镇化带动农村经济发展,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

  (三)必须坚持贯彻统筹兼顾原则,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落实“五个统筹”,着力解决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使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一要千方百计解决就业问题,把促进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二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与失业保险并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三要重视研究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做好各种风险的防范工作,深入研究广西经济发展中的制约因素、薄弱环节,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四要加快推进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才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好的科技、教育、卫生服务。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建立健全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社会投入体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子女上学、看病就医、住房难等问题,加强“五保村”建设,解决群众的供养问题,使他们居有其屋、食有其源、乐有其所。

  (四)必须坚持把环境资源保护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方针,搞好资源的节约使用和合理开发,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要加强资源管理,在资源开采、加工、运输、生产、消费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的政策支持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研究提出广西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积极推行清洁

能源,建立健全各类废物回收利用制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循环经济覆盖领域。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实施“绿色工程”,把生态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加快实施“四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加快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和各类园区的环保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处理率,使广西的山更青、水更深、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五)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发,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不断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以开放促进合作,以合作促进发展。当前,一要加强与粤港澳的全面经济合作,共同推进两广经贸、交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联手共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建国际大通道,推进市场开拓、产业对接和资源开发。二要巩固发展与大西南及其他区域的经济合作。联合大西南共同推进南贵昆经济区建设,使港澳、两广和大西南形成互动。三要把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联合泛珠三角区域内各方,广借外力,共同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成集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高层论坛和文化交流于一体,服务全国、服务东盟、面向世界的综合性、国际性博览会。四要联系泛珠三角区域内各方加快建设和完善与周边各省及东盟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广西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五要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合作的新机制。联合泛珠三角区域内各方,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性规定和具体协议,加快建立区域市场共进共荣的制度基础,消除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合作的体制性障碍。

  来源:新桂网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曹伯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