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展览馆更名 920平方米沙盘浓缩南京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民将有属于自己的规划建设展览馆了,昨日记者来到“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先睹了正在布展的规划馆,其中920平方米的沙盘将南京老城、新区一一囊括在内,让人大开眼界。

  

江苏展览馆更名920平方米沙盘浓缩南京城(图)

  正在调试的南京全景沙盘,如同空中看南京

  

江苏展览馆更名920平方米沙盘浓缩南京城(图)

  巨型南京全景沙盘灯光打开后,城市全景尽收眼底

  江苏展览馆变身

  规划建设展览馆

  昨日,记者在改造后的“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现场看到,原先的江苏展览馆已经改造一新,展馆外立面已完成出新。当记者踏入展览馆大厅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色南京的大型刺绣屏风,在画的背面是一幅可爱的南京银灰色刺绣画,与屏风相对应的是,在大厅四周墙壁上,环绕镶刻着金陵48景漆画,整个画面清一色的采用了金黄色色调。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江苏展览馆是今年6月正式转入南京市建委门下的,根据功能置换计划,除了一层的几个房间拿出来用作社区展览之外,展览馆的其余部分将全部用作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改造工作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在十运会之前开放。规划建设展览馆的总建筑面积为19359平方米,有序厅、服务区、休闲厅、模型厅、数字影院、贵宾厅和十个专业展厅。该工程利用原展览馆设施进行改造,新改建幕墙1万多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在二楼展馆中部还专门建设了一个920平方米的大沙盘,沙盘按一定比例将南京的景点、道路、桥梁、建筑、水系、名城墙等统统囊括其中,俯瞰望去,紫金山、玄武湖、长江二桥、三桥等标志性景观和建筑尽收眼底。

  920平方米沙盘

  浓缩老城新区

  “在这儿不仅可以清晰地浏览整个南京城,还可以找找自己的家,看到自己具体住在南京城的什么位置。”昨日,记者探营正在布展的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亲身体验了920平方米沙盘模型的调试过程。随着一部15分钟专题片的播放,整个展厅灯光暗了下来,突然一束亮光直射下来,将位于城东的辟邪罩住,与此同时辟邪周边的灯也亮了起来。记者注意到,位于展览馆内一侧的大型屏幕上也同时出现了辟邪的画面。现场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部介绍南京绿化、道路交通、快速内环、商业网点、行政区域等内容的专题片,内容介绍到哪里,悬挂在沙盘模型上空的指示灯就照到那里,模型也同时亮灯。当专题片介绍到南京道路交通网络时,记者惊喜地看到,南京井字形内环快速通道和一些主城干道将南京道路编织成网,气势恢弘。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伴随着灯光的效果,江水从西向东湍湍流动,玄武湖、莫愁湖湖水涟漪,犹如亲临其境。

  120度弧形屏幕展示南京城市变迁

  这里就是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您可以在其中领略南京城市的变迁,也可以展望未来的南京规划蓝图。

  记者发现,在规划建设展览馆三楼,还设有3D影院,目前建设工程基本结束,音响设施安装也基本完成。记者注意到,立体影像播放厅,有120度弧形屏幕,具备了虚拟技术、激光技术、幻影成像技术、复合幻灯技术和全息技术等,既有专业性又有趣味性,市民通过两部“影片”就可以了解南京的历史和未来至2050年城市建设风采和规划蓝图。目前两部“动漫影片”还没有最终定稿。现在,布展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本月12日,展览馆可正式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