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争把灾害减到最低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勋)针对天气暂时放晴这一有利情况,市农业局昨日上午召开会议,紧急部署农田抗灾救灾工作,作出排除积水、施足底肥、机械悬播等技术指导意见,力争把灾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目前全市仍有20多万亩农田积水严重,排除田间积水已成为当务之急。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基层,积极与水务部门配合,依靠乡镇政府及村级组织充分发动群众,采取各种机械
、人工措施,排除田间积水。待积水排除后,及时组织收获秋粮。抓紧果园、苗圃积水排放工作,尽量减少水淹时间。排水后,对未死亡但严重受损的果树、苗木要加强管护。一是对树冠上的淤泥要及时清除,对根部冲刷严重、倒伏的要及时培土、扶正。二是增施有机肥,增加土壤通透性以恢复树势。三是对果树的冬季修剪要适当推迟,少留结果枝,多留营养枝。对水淹造成树木死亡的,要及时拔除,进行清园,并做好来年重建的各项准备工作。

  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对损毁的温室大棚的修复工作,确保冬前能够投入使用;对水淹死亡的蔬菜,及时清除,做好补栽补种工作;加强蔬菜育苗管理措施,防止弱苗、黄化苗,培育壮苗;对高湿条件易发生的病虫害如软腐病、蜗牛进行及时防治,对湿度较大的田块采用抛洒草木灰的办法降低土壤含水量。

  针对各地实际,合理安排秋播小麦的品种、播期、播量、施肥及播种方式。对积水严重、秋冬季无法播种的田块,及早做好明年早春作物的计划和各项准备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