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主城区雨污将分流 以减轻水价上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记者从市政公用局获悉,《南京市主城污水主次干管规划》近日通过专家论证,即将报市政府审批。规划要求,今后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时,必须按规划铺设污水管道,完善现有排水系统。这一规划将为主城区实现雨污分流打下基础,这意味着喊了多年的雨污分流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主城区到年底将通过截流实现旱季污水不下河

  目前,南京对雨水的利用效率还相当低,许多雨水白白流失,甚至混合着城市污水,反而造成更大污染,秦淮河就深受其害。另外,根据我拾十一五”规划,水市场的改革重点是完善城市雨污分流排水体制,也就是污水和雨水分别进行处理,这将使污水处理企业的处理成本降低,成本降下来,自来水涨价的压力就可减轻。

  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雨污分流可以说是世界性的难题,刚刚通过专家论证的《南京市主城污水主次干管规划》是这几年南京探索雨污分流的成果。“老城建设中,雨水和生活污水是通过一个管子向外走,进入下水道,然后排向秦淮河。

  而现在我们所说的雨污分流有两个内容,其一再铺设一条管道,实现雨水和污水的完全分流,其二是截流,在秦淮河边或者主干道上设管道,截住一部分污水送往污水处理厂。”据悉,南京仅有仙林、河西中部(纬七路—纬九路)地区因为规划完备,可以实行严格的雨污分流,而主城区多年来大多采取截流,到今年年底,主城区污水截流率将达到80—90%,实现旱季污水不下河。

  2010年,南京污水处理能力将超过200万吨

  实现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必须同步配套。按照规划,我市主城范围内(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的区域)共安排了5座污水处理厂,即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锁金村污水处理厂、城东污水处理厂、铁北污水处理厂,基本上实现主城全面覆盖。南京市主城区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00多万吨,全市污水处理率也将达到85%以上。

  “

十一五”期间,南京将完成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兴武营污水处理厂和仙林污水处理厂,到2010年,南京主城区、新市区、新城和重点镇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超过200万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