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西方媒体关注中国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十六届五中全会定于本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此前的官方报道已披露:本次中央全会将讨论和审议有关制定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问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走节约清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将是此次全会主要议题之一。西方媒体围绕“节约”这一主题,结合我国庆祝56周年华诞,报道了中国增强节约意识、勤俭持家和节俭欢度国庆的情况……日本《每日新闻》记者在一则报道中这样写道:在今年的国庆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稿只有4页,其内容大幅精简。看来,总理的讲话
也在贯彻“节约”这个主题。

  体现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主题的国庆

  日本《每日新闻》在一篇题为《中国国庆体现节能主题》的报道中说,为庆祝10月1日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照例布置了大型花坛等增添节日气氛的装饰品,但今年的装饰品却与往年有所不同,体现了“节约”和“节能”的社会主题。即将于本月8日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议题之一就是建设“节约型社会”。今年中国国庆节的庆祝活动很好地体现了现任领导班子这一方针。

  该报说,以往,天安门广场上国庆装饰花坛的花木都是从温暖的南方空运来的,但今年为节省运费,主办单位选择了北京周边的花卉,而且大量采用可重复利用的常青树木。据说,仅植物一项就比往年节省了一半的费用。此外,天安门广场等地的照明用路灯一律改用节能灯泡。而且,不但天安门广场喷泉的水换成了循环水,就连池底下的水路也重新设计,可大大减少水的蒸发量,节约水资源。

  文章认为,作为一个能源和资源消费大国,中国要维持经济增长就必须贯彻节约意识。温家宝总理30日晚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上也号召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在今年的国庆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稿只有4页,其内容大幅精简。看来,总理的讲话也在贯彻“节约”这个主题。

  节俭的巨人-中国令世界惊叹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刊登一篇题为《节俭的巨人》文章报道:2000年以来,中国的储蓄率迅速飚升,现已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50%,位居世界首位。尽管中国把高达46%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投资,但仍保持着储蓄盈余,而且盈余额仍在上升。

  长期以来,中国的节俭能力令经济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最容易理解的是家庭储蓄。首先,中国家庭改变消费模式的速度跟不上收入上升的步伐。人口结构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劳动者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上升了。此外,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们很难把子女作为唯一的养老支柱,这也进一步促进了节俭。

  储蓄的另一个刺激因素是社会保障体系十分脆弱。在老的经济体制下,许多中国职工可以仰仗国有企业的公费医疗和

养老金。这一切已不复存在。如今,养老金的覆盖面很小,只有大约1.2亿人交钱加入了正式的养老金计划,不到2.65亿城镇工的一半。与此同时,医疗保健的费用却越来越高。

  教育也需要巨额资金。在前不久关于储蓄动机的调查中,教育名列第一。

  还有一个因素是信贷较为匮乏。虽然抵押借款市场在迅速增长,但消费信贷尚处于襁褓阶段,信用等级评定机构太少和银行体系漏洞妨碍了它的发展。

  中国家庭的储蓄额占收入的25%左右,以国际标准来看高得惊人。但近年来国民储蓄额的上升主要是由政府和公司带动的。世界银行的调查研究表明,中国的政府和公司远比许多人以为的要节俭。

  财务账目显示,政府收入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20%,支出略高,导致国内生产总值出现约2%的赤字。但这些数字掩盖了政府的许多储蓄和投资行为。政府在商品、服务和工资方面的开支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3%,其余的支出——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0%——实际上是政府储蓄然后投资,大多是直接把资本转移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或扶持国有企业。

  中国无论是国有还是私营的公司都是大储户。2000年以后,受益于经济快速增长、利率较低、生产率提高和职工福利减少,公司利润急剧上升,储蓄额自然也大幅度增加。但不同于其它国家的同行,中国公司把盈余都用于投资,重点投资领域是铝、钢铁、汽车生产和水泥。

  这种状况也许难以维系,过去一年当中,由于大多数过度投资的行业出现生产力过剩,利润增长率急剧下降。这意味着公司的储蓄会减少,但投资似乎减少得更快,例如,中国进口资本商品的增长率如今不到2004年的1/3。但中国仍在向世界市场出售以往投资的成果,因此对外盈余不断上升。

  国民储蓄盈余是增是减,要看中国的家庭会不会减少储蓄而增加支出从而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引擎。

  

人民币升值会促使中国经济把目光转向国内消费者,但这恐怕需要若干年时间。政府不会愿意冒着破坏稳定局面的风险来骤然提高
汇率
,因此,通过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来减少储蓄盈余是不大可能的。而实行改革鼓励消费信贷和减少有关养老金的未知数将更为有效,中国政府已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努力。(完)(/参编)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