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搭建跨国教育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57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 谢纲振2005-10-08)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日前在自治区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会议上,三次表彰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说该学院坚持为地方经济服务,以服务“三农”为立足点,实现了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学生培养与就业岗位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个学院,为何会受到这样的殊荣?记者前去采访了一天后,终于明白了,这真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横跨一条马路,占地600亩的南北两个大院走一遍倒是不难,但学院许多教学点、实习点,甚至整个班就办在天山南北的广阔地区,办在农村、牧尝城市企业,甚至办在遥远的内地,办出了国门。我意识到这次采访不会轻松,但令我感到不轻松的是必须在听起来很平淡的介绍中,去领会这个学院的办学思路、办学理念和创新的方法与模式。

  要学得和犹太人一样聪明

  早就听说,这个学院与以色列合作的国家级干旱农业示范中心项目搞得很出色。走进学院北区的温室,面对姹紫嫣红的玫瑰花,我愣住了。今年元旦时,该学院的一位老师曾送我一束这样的花。因为是节日,家里还有别的花。三天后,众花萎蔫,惟有这里生产的玫瑰却芳香依旧。以色列的节水农业技术果然非同一般。在校园南区我还参观了以色列节水大棚里种植的小黄瓜、小番茄和各种形状的辣椒等无公害蔬菜,占地面积不大,果实却密密麻麻地顺着枝干直往上长,占地少,产量高,耗水量只有传统菜地的一半。

  据中科院院士张楚汉说,新疆水资源总量达800多亿立方米,等于一个黄河再加一个大渡河,人均占有水平并不低,但分布不均,干旱土地面积很大。因此,引进节水项目在新疆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以旱区农业示范中心项目以方前期投资400万美元,中方引进这个项目是为在我国推广节水农业,以方则需要证明其节水技术在我国可行,以赢得我国旱区的广阔市常以方评价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他们对外合作项目中成功的例证。

  该学院院长王毅说,犹太民族是个很聪慧的民族,无论是总统还是农民,每家都有一个书房。以色列人口只占世界人口总数的0.0005%,但获诺贝尔奖的就有135人。和犹太人合作,我们要像犹太人一样重知识,好学习,要学得和犹太人一样聪明。

  第一批海外实习班学生就要出发

  陪同我在校园里参观的新成立不久的国际合作学院年轻的副院长宋妍跟我说,国际合作学院的组建,标志着学院领导在办学思路上,要努力与国际接轨,努力使学校走向世界。宋妍刚从马来西亚回来,他们与马来西亚史丹福学院签署了联办经济管理、国际贸易、

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协议。学院领导要求他们努力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教育资源。这些年来,我国酒店业发展很快,急需此类人才。国外办此类专业有着丰富的经验。为了真正与国际高水平接轨,又不至于付出太高的代价,他们反复精选了马来西亚史丹福学院国际领先的专业,并采用1+1的办学模式,在国内一年强化英语学习后,到马来西亚史丹福学院学习两年,最后获经济类的学士学位证书。他们没有对外做宣传,但本地与外地的许多家长、学生纷纷咨询报名,目前已如期开课。

  宋妍还说,澳大利亚南澳州教育部和ECU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还专门派人来该学院考察,并已形成了中澳合办MBA、商务英语、国际贸易、计算机网络、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协议。中澳合作采取2+1的形式,即:学生在我方学习两年之后,赴澳大利亚学习一年,获取国际认可的TaFe毕业证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证。为了加强合作,严格教学质量,澳方将设新疆办事处,并入驻该学院。

  这个学院的发展步伐真快,他们进了中亚,进了东南亚,进了澳大利亚,目前正在跨进北美的加拿大。他们每年派3人出国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还特聘欧美外籍专业教师来校执教,还接受了10名汉语

留学生。我分明感到,一个跨国的教育平台正在形成。

  两天前,宋妍通过电话告诉我,他们的第一批海外实习班已百分之百通过签证,将在9月28日出发,还有一个班的学生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要有肚量让合作伙伴先获利”

  地处新疆,离乌鲁木齐市35公里,学校原本还只是一所中专农校,地缘与人力、物力都不占先。这些年的合作对象不仅在昌吉,在新疆,在国内,还跨出国门,建立了一个跨国的教育平台,发展怎么如此之快?院长王毅为我解开了这个谜。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人们感到靠一己的力量已无法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寻找强手联合,克服自己的弱项,已成为快速发展、快速占领市场的捷径。但是,我们也看到,许多合作往往难以持久。甚至刚刚见好就因为某一方急功近利而遇阻。对此,王毅说:“要有肚量让合作伙伴先获利。”他说,现代合作有时是两方有时是多方。合作中,绝对的平均是不可能的。常常是有一方先获利,而另一方获利会迟一些。一方获利可能多一些,一方获利可能少一些。没有让合作伙伴先获利的肚量,合作就难以搞好。而合作得好,一次合作便会交一批朋友,路会越走越宽。

  这肚量,兴许真是他们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呢。:

  (责任编辑:高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