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牌妈妈”媲美“大长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2:08 新闻晚报

  举止娴静、性格柔韧、心灵手巧、自强不息,在男性依然占主导地位的社会中,一位女性,没有依靠任何阴谋,没有依靠色相,实现了自己的最大价值———这就是韩剧《大长今》为我们塑造的女性形象。而在中国,也有这么一群“大长今”,国庆期间,央视国际频道的《金牌妈妈》节目,将展现中国版“大长今”时尚、健康、积极、主动享受生活的母亲形象:她们外表时尚而不失高雅,她们有惊人的创造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她们追求温馨浪漫的生活,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家庭和社会的认可。

  “金牌妈妈” 中国式的“大长今”

  这档节目通过展示和演绎现代妈妈的各种生活方式,希望改变大众对母亲传统、单一的“贤内助”印象,进而让我们思考如何解决家庭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昔日的跳水皇后高敏、中国羽坛“绝代双娇”之一的顾竣歌手何静、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国王”朱琳等,都做客《金牌妈妈》,道出为人妻、为人母的酸甜苦辣。

  作为奥运会冠军,高敏拿过无数的金牌,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金牌妈妈”。如今却甘愿在家中相夫教子,对于这种落差,高敏称:“我觉得自己身边有那么爱我的丈夫和两个可爱的孩子,已经很满足。”

  制片方何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做客《金牌妈妈》的女性,在职场上,不断努力、自强不息,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而在家庭中,她们都努力扮演好“妻子”、“母亲”、“儿媳”等多重角色,都可称为是中国版的“大长今”。

  爱孩子,但从不溺爱

  在这些金牌妈妈身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她们爱孩子,但是她们从来不溺爱孩子。其中,歌手何静最具代表性。何静坦言,儿子的诞生让她感到很幸福,让她变得更宽容。“以前我去香港都不舍得买东西,可儿子出生后,我一到香港,就拼命购买宝宝用的东西。更为可笑的是,宝宝才三个月时,我买了一大堆宝宝应急的东西,可没过几天,这些东西全都用不了了1何静说她养儿子的方针就是“爱,但不溺爱”,她甚至还套用了一句俗语“穷养儿子,富养女”。“我已经规划了孩子的‘财政开支’,准备在他小学时,每月给他一百块钱;上到初中时每月给他三百块钱;上到高中每月给他五百块钱;上到大学,每月给他六百至八百块钱。如果不够的话,让他去麦当劳或肯德基去打工,让他明白自己赚钱的珍贵,让他知道父母赚钱的不容易。”

  还应该有“金牌爸爸”

  最特殊的一名“金牌妈妈”,是一位叫樊磊的男性。制片方解释说,之所以让他上节目,一来是樊磊本人生活经历的特殊性,二来制片方是想表达这样一个理念:家庭的幸福和完美,需要来自男性的共同努力。

  樊磊的特殊,在于他收养了四个被遗弃且身患疾病的女儿。从1998年收养第一个女儿后,七年来,樊磊又当妈又当爸,喂奶喂饭、把屎把尿、洗尿布、给孩子洗澡、哄孩子,尽管有阿姨帮忙,樊磊还是忙得“乱七八糟、一塌糊涂”。孩子一生病,都是成串的,一个刚从医院回来,另一个马上要进去。七年中,除了老大还有脑瘫症状外,老二老三的病都治好了,三岁的老四虽然还有些口吃,但也已经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樊磊说:“我希望她们都和其他孩子一样,但为了将来,我又不得不用特殊孩子的要求去对待她们,让她们有独立性;我现在就安排她们学习一年级的课程,让她们明白知识的重要;我还会教她们一些魔术什么的,全当是做游戏……我最希望她们都有爱心,虽然老大因病情绪会经常失控,但几个妹妹明白这一点,大小事情上都会让着她,这一点让我很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