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力与心力成正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07 深圳晚报

  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上月底举办的深圳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指出:“心力有多大,能力才会有多强。”

  心有多高,就有希望可以飞多远。在人类城市的发展史上,没有哪一座城市像深圳拥有如此之快的发展速度。无数尽心尽力的拓荒牛、孺子牛,用对事业的追求,对发展的渴望推动着深圳,也成就着深圳。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移民已经成为“深圳人”,如今成家立业,衣食无忧,成为最早也是最多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群体。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深圳人”血管里流动的血液还具有敢闯的精神吗?尤其是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还会充满激情敢作敢为,一往无前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项羽年轻时,曾见过秦始皇出巡的壮观场面,他感慨说:“此人可以取而代之1从其说话的气派,多少就能感觉其心力的不凡。然而,当他拉起反秦队伍,并迅速壮大后,有人建议他凭借关中,建都以成霸业,他却说:“富贵而不回故乡,就好像身穿锦绣衣服,夜间出行,虽然漂亮又有谁能看得到?”仅听项羽这番反对“锦衣夜行”的丧失斗志“高论”,就知此后败给刘邦无疑。

  就人的生物学意义上的素质而言,并不占有多大的优势。人跑不能胜马,力不能胜牛,更不能像鸟儿飞翔。但是人具有丰富的心理世界,具有能使自身发展壮大的心力。人的真正力量是精神力量,人的真正价值是精神价值。能力与心力成正比,心力的释放,必然激发能力的释放。戊戌变法的主要骨干谭嗣同,在其轰动一时的《仁学》中指出:“天下皆善其心力也,治化之盛当至何等地步?”无心而为,与有心而为,绝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所以说,认真第一,能力第二。因为你再有能力,如果不认真不负责任,能力会缩水会打折会有负重托。认真来自责任心,来自有心、用心、尽心。有心之人是有责任感的人,是敢负责愿负责的人,有心之人就会调动所有的精神能量,将能力发挥到最大值。心力所到,能力所致,无论是干小事还是干大事,都是这个道理,这是所有事业向前发展的内因。

  责任心任何时候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要永远保持发展的冲动,改革的冲动,敢为天下先的冲动。功劳簿永远都不是用来睡大觉的,功劳簿永远都是激励斗志的榜样,都是感召责任的榜样。历史的上位责任,我们要接过来;历史的下位责任,要靠我们去开拓传承。尽忠职守地承前启后,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做事,尽力而为,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敢当大任能下苦功——如此,所有的力量将形成巨大的合力,深圳的未来必然继续创造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