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对本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一次深入调研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6:46 北京市政协网

第1108号

案 由: 关于对本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一次深入调研的建议

内 容: 据了解,本市出租汽车保有量已达六、七万辆,正式从业人员应有十万多人(绝大多数车辆由2人每天24小时轮班倒),包括家属是一个几十万人的群体。由于每辆车每月要
向所属公司交纳四至五千元的高额“份钱”,司机普遍反映不堪重负。为应付份钱并维持勉强过得去的生计,员工不得不每日从事超过12小时以上超负荷的运转,长期如此的严重后果是:①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堪忧,潜在疾病严重。本市已发生多起司机工作中猝死事例。②上述原因也就导致行车安全隐患防不胜防:一方面司机为多拉快跑,疏于对车辆的维护和检修,再加疲劳驾驶,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威胁广大乘客和司机本人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司机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维护车内的环境卫生,乘客不但得不到优质服务,还深受各种污染之苦,并严重影响首都的形象;③当前本市“黑车”猖獗,履禁不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由于“车份”过高,许多司机甘冒被处罚的风险,被迫改开黑车以获更高酬劳。而黑车盛行,最大的受害者是广大乘客,也严重的损害了首都的声誉。可见,当前本市出租车行业的现状是,广大的出租车司机及其家属的权益受到极不公正的损害;广大乘客得不到优质服务,还要受到安全隐患的威胁;国家也没有从出租车行业中得到应有的税收。只有少数出租汽车公司的主办者和从业人员获利最大。这一严重现状,是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相距甚远,也和首都的地位极不相称的。为此,建议:

一、

出租车行业的问题已喊了多年,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也反复呼吁,现在是到了应该认真下决心解决的时候了。建议将此问题列入今年市政协重点调研的课题之一,或成为有关专委会的调研课题。也可请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出面组织调研。

二、参加调研的人员中应吸收出租司机中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员,也吸收出租汽车公司中的有代表性的管理人员。对出租车司机的代表调研中的误工费给予以适当的补偿。

检查监督与委员会专题调研相结合,提出常委会建议案,全面反映各界人士的要求,为党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

提案由程世峨主席、朱相远、王长连副主席牵头,城建环保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

从这一重点提案确定之后,城建环保委员会将其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组织北京市八个民主党派和提出提案的委员成立调研组,从今年3月到5月间,多次举行调研会、座谈会。调研组与政府有关部门、出租汽车公司以及出租汽车司机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各方的情况和利益要求,并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听取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等各界人士对出租行业的看法和意见。6月15日王岐山市长、刘志华副市长,亲自到市政协听取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这件重点提案的督办意见现已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报送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采纳。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出租车行业发展中诸多问题的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