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查处两只“水耗子” 私打自备井最高罚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6:31 东北新闻网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马薇)昨日,两只产自沈城某建筑工地的“水耗子”终于闭嘴了,沈阳市城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这两家私排地下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沈阳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这两个建筑工地的自备井连续24小时作业,一年能排掉将近半个棋盘山水库的地下水。

  一工地私打14眼井

  刚刚抽上来的地下水花花地流入了下水道……家住大东区的李女士实在不忍心看着清水白白流失,终于拨打了“31602778”沈城自备井清理整顿专项举报电话。

  当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记者跟随沈阳市城市水资源办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大东区骨科医院附近的建筑工地,只见刚刚从自备井中抽出的地下水,顺着3根直径为20厘米左右的排水管源源不断地排入马路边的下水道中……据执法人员确认,该工地共私打了14眼井,其中像记者看到的那种排水井就有9眼。

  无独有偶,在离该建筑工地不远的另一工地,执法人员也看到了类似情况,那里的施工人员正用两台冲击钻私打自备井。

  沈阳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一个建筑工地一眼井每小时能抽取160立方米的地下水计算,这两个工地连续24小时作业,一年下来能排掉半个棋盘山水库的地下水。虽然建筑工地因工程需要,抽排地下水往往只有10天到半个月,但由此浪费掉的水资源也可见一斑。

  地下水位上升导致抽排水

  沈城一直喊渴,为什么建筑工地还要抽地下水排入下水道呢?沈阳市水资源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主要是沈城地下水水位上升导致的。由于现在的建筑水平不能实现水下打地基,所以高层建筑施工前都需要抽排地下水,也就是建筑行业所说的疏干降水。据悉,由于近年沈阳加大了对地下水的保护,地下水位上升幅度很大,现在向下挖6-8米,便可见地下水。而一般建筑的地基通常要打到地面10米以下,所以才会出现建筑工地施工前打自备井抽排地下水的情况。

  按照沈阳市水资源相关管理规定,建筑工地进行疏干降水时,要事先提出申请,抽取地下水时要交纳水费及相关费用,抽取的地下水要进入城市用水循环网络,得到再利用。一般抽出来的地下水要就近输送到城市湖泊或做绿化用水,只有工地因特殊位置,才可就近排入市政管网。

  私打自备井最高罚10万

  据了解,此次沈阳市水资源办查处的两只“水耗子”的行为,均未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因此属于违法操作。为此,执法人员当即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按规定限期办理审批手续。按照相关规定,在沈阳私打自备井将最高处以10万元的罚款。

  目前沈阳市城市自备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还在进行中,为保护沈城的地下水资源,市民如果发现身边存在私打自备井的违法行为可以拨打“31602778”进行举报。 ( 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