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老人与300名贫困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18 光明网

  9月23日早晨,93岁的白芳礼老人走了。这位老人在74岁以后的生命中,靠着蹬三轮,挣下35万元人民币,捐给了天津的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而他的个人生活几近乞丐,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个零!

  “孩子不读书,国家怎么强大?”

  白崇礼老人13岁逃难到天津,先是乞讨流浪,后来做了三轮车夫。解放后,他靠蹬三轮成了劳动模范,并拉扯大了自己的3个孩子。

  1986年,74岁的老人从天津回到家乡河北省沧县白贾村。看到很多孩子因为贫困不能上学,白芳礼决定,第一,把这些年蹬三轮攒下的5000块钱全部交给老家办教育;第二,回天津重操旧业,挣钱让更多的穷孩子上学。就这样,74岁的白芳礼回到天津,又重新蹬上了三轮车。

  “惦记那些孩子,我只能挣钱”

  见过白芳礼的人,都会感到心酸。他一年四季穿的都是从街头或垃圾堆里捡来的旧衣服。每天的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馋得厉害了,就在晚上睡觉时往嘴里放一星肉,含着,品品滋味儿。家里的饭桌上常年就是一碗素菜,一盘咸菜。

  把物质生活降到最低点的老人,却把能量释放到最高度。他曾在夏季烈日的炙烤下,从三轮车上昏倒过去;他曾在冬天大雪满地的路途中,摔到沟里;他曾因过度疲劳,蹬在车上睡着了;他曾多次在感冒高烧到39摄氏度时,一边吞着退烧药,一边蹬车……由于年事过高,冬天里他常憋不住小便,棉裤总是湿漉漉的,他就垫上几块布照样蹬着车跑。

  有人背地里称他是“高级神经”。他对一位老友掏了心里话:“我咋就不知道享受?可我哪舍得花钱!孩子们等着我的钱念书,我就只能往里挣才是1

  白芳礼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抱着他那个小木盒子数钱;每个月最快乐的日子,就是蹬着三轮车去学校捐钱。

  这些年得到白芳礼捐助的大学、中学、小学以及教育基金等单位达30家。

  太阳般的心是不会熄灭的

  1994年的一天,白芳礼把一个寒冬挣来的3000元辛苦钱交给一所学校后,校领导说代表全校300名贫困生向他致敬。这话触动了他:现今缺钱上学的孩子这么多,光靠我一个人蹬三轮车挣来的钱救不了几个娃呀!

  第二天一早,他就把儿女家的门敲开了:“我准备把那两间老屋给卖了,再贷点款办个公司,赚钱支教。”

  不多几天,紧靠天津火车站,出现一个7平方米的小售货亭,挂着一块牌子——“白芳礼支教公司”。他把售货亭交给伙计打理,自己照样天天出车拉活。

  为了在车站前拉活方便,他索性挨着亭子搭了个3平方米的小铁皮棚子,里面用砖头搭了一块木板算是“床”。夏天,棚里温度高达40摄氏度;冬天,放杯水可以冻成冰坨子。白芳礼就在这里面住了整整5年。老人对儿女们说:“我现在是有国无家,为了能给孩子们多挣钱,眼下就住这儿了1然而,1999年,天津火车站进行整顿。望着转眼被拆成一堆垃圾的“白芳礼支教公司”,老人哭了。

  那年冬天,老人蜷缩在车站附近一个自行车棚里,硬是给人家看了3个月的自行车,每天把所得的1角、2角、1元、2元钱整整齐齐地放在一个饭盒里,存满500元时,他揣上饭盒,蹬上车,在一个飘着雪花的冬日,来到了天津耀华中学。他的头发、胡子全白了,身上已被雪浸湿。向学校的老师递上装钱的饭盒时,他说:“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老师们的眼泪都止不住了。

  评论

  感动,是颗种子

  作为2004年年度“感动中国”的候选人,老人已经感动过我们不止一回了。

  感动,是颗种子,它能生根发芽,延至这个社会的每个角落。在白芳礼的灵堂前,数以千万计的群众自发悼念;许多被白芳礼资助过的学生,或回到贫困家乡支教或伸手援助其他贫困生;一位受助学生说:“白芳礼爷爷用他的无私和真诚感动着整个社会,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他时刻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努力拼搏,正直善良,知恩图报。” (《解放日报》9.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